怎样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

2012-12-24  | 孩子 做事 家长 

  1、抓住学习动机最强烈的时机。

  从孩子的发展过程来看,孩子都是喜欢做事的:开始学走路就不要大人抱,学吃饭的时候不要人喂,要自己舞匙弄筷地吃;给他穿衣服,他还会抢着自己套上身鈥︹φ庑┦焙颍闶呛⒆友白鍪虑樽钋苛业氖焙颉<页びδ托牡亟谈亲鍪碌姆椒ǎ傅己⒆幼龊盟窍胱龅氖拢购⒆酉硎艿解溛一嶙鲡澋南苍煤统删停虿灰寺堑桨踩蚓醯寐榉扯豢先煤⒆映⑹裕盟谴硎Я搜暗淖罴咽被

  2、在游戏中学习。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的生活就是游戏,学习做家务也是一种游戏。要他收拾玩具的时候,你可以这样说:鈥溚婢弑Ρν胬哿耍且丶宜趿耍梦颐撬退腔丶野伞b澘沟氖焙蚰憧梢运担衡溌杪璧背Γ愕狈裨保敕裨卑锩Π巡硕顺鋈ァb澋焙⒆痈芯踝黾椅窬拖裢嬗蜗纺敲从腥な保且欢ɑ嵯不丁

  3、要鈥溕岬免澣煤⒆永投

  不要总认为孩子小,许多事情都舍不得让他做而事事代劳,久而久之,孩子没有机会练习,渐渐地,很多事情就真的不会做了。因此,要舍得让孩子锻炼。

  4、平时多练习。

  很多家长由于赶时间上班,没时间和孩子磨蹭,看孩子做得慢且糟,就干脆自己来做。其实,家长可以利用晚餐后的时间慢慢教孩子,并试着让他自己来做,自然就熟能生巧了。

  5、要按孩子的实际水平和能力提要求。

  孩子的年龄不同,动作技巧、认知程度、体力、耐心均不相同,父母让孩子做家务,应视孩子能力来做,不宜超过,以免孩子因挫折而产生抗拒和畏惧感。

  6、示范在先。

  在训练孩子学习生活劳动的具体操作技能时,应做到三性:即父母的示范性、要求的层次性、孩子操作的独立性。如教孩子扫地、洗手帕、洗袜子、穿衣、穿鞋等,先让孩子看大人怎么做,边示范边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然后手把手地教,再逐渐放手让他独立操作。

  7、重复提示。

  幼儿早期出现的劳动热情,往往会给家长增添一些麻烦,可能要浪费大人一点时间,甚至还会糟蹋一些东西,但是切不能因此轻易地放过教育孩子的好机会。应因势利导,耐心讲解,反复示范。

  8、多容忍、少责备。

  在指导孩子时,口气要温和,不宜不耐烦,应有耐心、有步骤、以游戏的方式和心态教导孩子学习。

  9、积极鼓励,适当赞美。

  家长要珍惜孩子每次有益的尝试,以鼓励表扬为主。孩子每做好一件事,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如:给他一个微笑,拥抱一下或说声鈥溞恍烩潯⑩湼傻貌淮礅澏伎梢允购⒆痈械礁咝撕妥院溃逖槔投挠淇欤て鹪倮投挠5彼О艿氖焙蛞参克挥泄叵怠

  10、注意安全。

  在满足孩子好奇与学习的动机时,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不让孩子自行拿取危险物品,父母要替孩子拿。较大的孩子应教他正确使用方法和动作,以确保安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摘要:年幼的孩子来说,他的生活就是游戏,学习做家务也是一种游戏。要他收拾玩具的时候,你可以这样说:玩具宝宝玩累了,他们要回家睡觉了,让我们送他们回家吧。开饭的时候你可以说:妈妈当厨师,你当服务员,请服务员帮...
相关文章学习好就不用做家务劳动吗?适量劳动可使孩子快乐
如何对幼儿进行劳动教育5大策略培养幼儿劳动习惯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