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远近弱视的区别

2012-12-26  | 视网 验光 折光 

  “近视”这个名词对我们来说最熟悉不过了。简单地说,近视就是看近物清楚,看远物模糊。专业上将它定义为“远处物体经眼球折光后聚焦于视网膜前,而不是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

  那么,“远视”是否也可以简单推断为看远物清楚,看近物模糊呢?其实不然。所谓远视,即远处物体经眼球折光后聚焦于视网膜后,而在视网膜上形成模糊的虚像。因此,远视眼患者看远看近均不清楚。

  在学校体检和门诊中,我们往往能发现不少视力不佳的儿童,家长和老师常常认为是近视所致,并顺理成章地将之归罪于看电视和打游戏机等。其实,造成小儿视力差的原因很复杂。学龄前儿童视力不佳多数是因为远视,而非近视。初生儿由于眼球长度较小,往往存在200―300度的远视。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长度逐步增加,远视度数就会减少,慢慢转为正视。不过,眼球的发育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小孩3-4岁视力已达1.0,而有的上了小学视力仍达不到正常标准。

  4-6周岁的儿童,一旦发现视力在0.6―0.8之间,甚至0.5,扩瞳验光存在100-200度的远视,家长和老师大可不必担心,如孩子无明显不适,也不必戴镜。但如果孩子存在弱视或内斜视,则应及时扩瞳验光、佩戴眼镜,以免病情加剧。

  常常有家长来咨询:“我们的孩子患有远视(或近视),同时还有弱视,怎么办?”部分家长甚至将远视、近视与弱视混为一谈。这样,近年来所谓的 “弱视儿童”数量呈增长趋势,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弱视是经专科医生检查后,未发现眼部异常,戴了眼镜后的视力仍达不到0.9的病症。很多患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的儿童,虽然裸眼视力较差,但戴镜之后视力可得到矫正,这就不能称为弱视。当然,也有部分患儿戴镜后视力不能提高或提高不明显,排除验光误差的因素,则有患弱视的可能,特别在一些伴有斜视或眼球震颤的患儿中多见。在这种情况下,除给孩子戴镜治疗,更重要的是,家长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督促孩子进行必要的弱视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远近弱视的区别》摘要:然。所谓远视,即远处物体经眼球折光后聚焦于视网膜后,而在视网膜上形成模糊的虚像。因此,远视眼患者看远看近均不清楚。 在学校体检和门诊中,我们往往能发现不少视力不佳的儿童,家长和老师常常认为是近视所致,...
相关文章治疗儿童弱视3~8岁最佳时间小孩在7岁时最好做有否弱视排查
什么是儿童癔病性弱视3岁前是弱视筛查好时机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