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钙片碾碎在奶里喂孩子

2013-02-03  | 钙片 维生 孩子 

  这种做法不妥。在一般情况下,混在食物中的钙片只能吸收20%,其余的会经粪便排出。如果喂奶时喂钙片,奶与钙容易结合形成凝块,不仅钙不易吸收,乳汁也不容易消化了。正确的方法是,在喂奶后1?2小时,胃内容物大部分排空了再给孩子喂钙片。 孩子平时做个“鬼脸”,逗人可爱。可如果得了“鬼脸综合征”,那真让父母笑不出来。

  一天,一位母亲怀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来医院就诊。只见这个孩子长着一张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远,表情怪异。医生告诉患儿的母亲,孩子的这种长相在医学上称为“鬼脸综合征”,是长期大量补充维生素D及钙剂所致。这类孩子往往还伴有消瘦、智力低下、心脏杂音等。听了医生的解释之后,这位母亲后悔莫及。

  不少父母在给孩子补钙方面存在着诸多误区,实有必要加以指正。

  补钙就是多喂钙片

  其实,钙在体内的吸收利用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必须有维生素D的帮助。因此,在服钙片的同时,应适量给孩子口服鱼肝油等维生素D制剂,或是让孩子多晒太阳,以促进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成维生素D。否则,就是吃再多的钙片,孩子照样会缺钙。

  补钙会加快骨愈合

  研究证明,除了更年期妇女和老年人,通常情况下,骨折的小儿体内并不缺钙,因此无需补钙。由于骨折后小儿活动减少,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骨骼对钙的利用反而会受到抑制。如果盲目长期大量补钙,会增加患消化道、泌尿系结石等疾病的危险。

  误区四:钙多就是好

  同位素研究表明,铁、锌和钙都是二价阳离子,在肠道吸收时会互相拮抗。父母给孩子长期大量补钙,以为可预防儿童佝偻病的发生,殊不知肠道中过多的钙是会随大便排出的。这样不仅造成浪费,还会妨碍铁和锌的吸收,引起贫血和食欲不振。因此不能盲目地给孩子补充大量的钙。

  有些父母知道维生素D可帮助钙的吸收,因此经常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事实上,维生素D不是营养品,而是激素前期物,可在体内储存,长期在儿童体内积聚会造成中毒,引起食欲下降、恶心、消瘦等症状,血钙及尿钙增高,肾、脑、心、肺等脏器可有异常钙化;个别还会出现文章开头提到的“鬼脸综合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把钙片碾碎在奶里喂孩子》摘要:消瘦、智力低下、心脏杂音等。听了医生的解释之后,这位母亲后悔莫及。 不少父母在给孩子补钙方面存在着诸多误区,实有必要加以指正。 补钙就是多喂钙片 其实,钙在体内的吸收利用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因素...
相关文章小儿“鬼脸”缘于补钙过多谨防给宝宝补钙进入误区
钙片掰开吃提高吸收率钙片不宜“叠”在一起吃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