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准妈妈能打破伤风疫苗吗?

2013-03-18  | 伤风 类毒素 新生 

  据了解,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菌侵入人体伤口后,在厌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点的急性传染病。重型患者可因喉痉挛或继发严重肺部感染而死亡。新生儿破伤风由脐带感染引起,病死率很高。因此,如果孕产妇发生破伤风,毒素很可能会通过脐带感染胎儿或者新生儿,威胁胎儿或新生儿的健康。

  然而,也有一些孕妇在怀孕期间不慎受伤,又不敢打破伤风针,担心自己在孕期注射破伤风针剂会影响胎儿,那么孕妇到底能不能打破伤风疫苗?

  有外科专家认为,破伤风是由于破伤风杆菌自伤口侵入身体后引起的一种特异性感染,在细菌生长活跃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破伤风。破伤风一旦发病,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而预防破伤风的常用药物有破伤风抗毒素血清、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和中药针剂鈥湻婪绾霞菱潯G傲秸咴懈尽⒍鄙饔谩6恐幸┛蛊粕朔绲恼爰粮弊饔眯。懈径勺褚街鍪褂茫靡┢诩溆墒承取⒗笔澄铩

  由此可见,孕妇使用破伤风药物还是要慎重的。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预防孕妇和新生儿破伤风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孕妇早日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如果孕妇在过去曾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那么只要在妊娠早期,最迟在分娩前3周,注射一针破伤风类毒素,体内很快就会有足够的破伤风抗体,并通过胎盘使胎儿也获得这种保护性抗体,从而达到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目的。如果孕妇过去没有注射过破伤风类毒素,那么其应该在首次注射后4周,再注射一针,以作加强。

  此外,专家还表示,凡接受过破伤风类毒素预防的育龄妇女,均可获得5年以上的免疫力,包括在此期间生产的新生儿也可获得对破伤风的免疫力。如果在胎儿未出生时,孕妇没有接种破伤风疫苗,那在胎儿出生后一定要在合适的时间里,及时接种破伤风疫苗。临床上,小儿接种破伤风疫苗,一般是在出生后四个月、五个月的时候进行的。若孩子身体有发烧等不适时,可以选择在出生后1.5岁-2岁时段内进行疫苗的接种。两岁以内是人接种破伤风疫苗的最佳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准妈妈能打破伤风疫苗吗?》摘要:点的急性传染玻重型患者可因喉痉挛或继发严重肺部感染而死亡。新生儿破伤风由脐带感染引起,病死率很高。因此,如果孕产妇发生破伤风,毒素很可能会通过脐带感染胎儿或者新生儿,威胁胎儿或新生儿的健康。 然而,也...
相关文章孕期接种疫苗对胎儿有害?准妈妈孕期能否打疫苗
外皮擦伤慎打破伤风针儿童常用疫苗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