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乡土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2013-03-22  | 幼儿 乡土 探究 

  幼儿科学探究教育活动中,对如何实施乡土教育的渗透开始都觉得很棘手,但经过一年的探索与研究,有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现将这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介绍如下:

  一、科学探究内容的相互渗透

  教育内容的渗透是幼儿乡土知识教育的主要表现,也是一种最基本的渗透。新纲要中特别提出了科学领域的知识明显地具有鈥溓榫盎⒐袒⒒疃⒕榛澋奶氐,体现了从注重静态知识到注重动态知识,从注重表征性知识到注重行动性知识,从注重鈥溦莆这澲兜阶⒅剽湽菇ㄢ澲兜闹卮蟊涓铩b溡加锥陨肀叱<挛锖拖窒蟮奶氐恪⒈浠媛刹巳ず吞骄坑b澓⒆用堑目蒲骄坑Υ由肀叩氖挛锟,引导孩子们关注周围生活和环境中常见的事物,发现其中的有趣和奇妙之处,有益于保持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探究热情,使他们从小就善于观察和发现。

  新纲要强调鈥溈蒲Ы逃γ芮辛涤锥氖导噬罱,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究的对象鈥潯:⒆用堑目蒲骄看由肀叩氖挛锟,还有益于孩子们真正地理解科学,热爱科学。孩子们会感到鈥溈蒲Р⒉灰T,科学就在身边鈥,因此,我们选择了具有浓烈地方特色的植物:慈姑、地瓜、黄豆、蕉芋、荸荠、芋头等; 本地特有的和田鸡、白鹜鸭、黄兔等;体验和了解材料的竹子、板车;经历探究过程,发现事物关系的:姑田宣纸、竹木炭;尝试实用工具,体验技术设计的:风车;关爱环境,珍惜资源的游大龙、游大粽、游古事等。引导幼儿从自身和他人的经历与体验中,了解关爱环境、珍惜资源的真正意义,使他们不仅置身其中充分体验、感受和发现大自然的美、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而且,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亲身体验善待生灵、保护环境、热爱家乡的情感。

  二、科学探究活动目标间的相互渗透

  在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科学教育的目标不仅反映科学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强调幼儿对周围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科学教育的价值取向不再是注重静态知识的传递,而是注重儿童的情感态度和儿童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他人及环境的积极交流与和谐相处。但长期以来,我们过分强调科学教育在幼儿智育中的独特功能,没有将科学教育作为向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途径来认识。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处于相对独立的状况,活动计划中只注重有关认知这个单方面的目标,忽视情感、态度、能力等多方面目标,降低了科学教育的价值。作为教师应当以人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为目标,充分挖掘科学教育中认识、情感、审美等因素,充分考虑科学教育智育功能以外的德育、美育、个性养成等功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乡土教育的经验和做法》摘要: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究的对象。孩子们的科学探究从身边的事物开始,还有益于孩子们真正地理解科学,热爱科学。孩子们会感到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因此,我们选择了具有浓烈地方特色的植...
相关文章乡土特色课程的研究与探索幼儿园小孩要学上海话 "乡土文化"被纳入课
美丽的蝴蝶花缤纷多彩的蝴蝶
幼儿园必备环创 个个实用
幼儿园室内地面环创
30款自制体育器械 让孩子爱上户外游戏
11个自制玩教具 脑洞大开,不可错过
幼儿园创造性泥工教育教学研究
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科研论文: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
科研论文:如何减少幼儿活动中消极等待之我见
创设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提高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