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

2013-03-28  | 小儿 感冒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是常见的小儿病症,小儿感冒的症状主要有,流鼻涕,咳嗽,鼻塞以及发热。使用药物可以是这些症状有所减轻,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小儿感冒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推荐阅读:宝感冒能吃鸡蛋吗

  小儿感冒用药注意事项一、 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

  常用的退热药有:10~20%安乃近滴鼻液,每次1~3滴;扑尔敏片,每天每千克体重0.35毫克,分3-4次口服;小儿退热栓,每次半粒到1粒,塞入肛门,一日不超过3次,退热后停用。

  不要使用APC(复方阿司匹林),因为APC有兴奋作用,而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高热时使用,易诱发惊厥,还会因大量出汗引起虚脱,甚至因血液中游离胆红素堆积而出现黄疸。同时这种药对消化系统和肝肾功能有损害,有的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造成白细胞、血小板降低,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一般不主张用这种药。

  由于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病毒无效,所以必须使用抗病毒药。常用的抗病毒药有:

  三氮唑苷,每日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分3次服,或按每日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

  板蓝根冲剂,每次半袋,每日3次,开水冲服。

  双嘧达莫(潘生丁),1日2次,1次5~25毫克,口服。以上药物可酌情选用,效果比较可靠,副作用小。

  小儿感冒用药注意事项三、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合用抗生素:

  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能退热;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

  小儿感冒用药注意事项四、无论用何种药物,都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剂量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

  服药期间多饮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毒害。

  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

  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要用退热药。

  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小儿感冒用药注意事项五、可以选择中医中药。

  中医认为感冒是感受风邪所致,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类,辨证施治疗效可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片等。

  以上就是五个小儿感冒用药注意事项,正确的使用药物,可以缓解感冒症状,减少药物对身体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感冒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摘要:事项有哪些?推荐阅读:宝感冒能吃鸡蛋吗 小儿感冒用药注意事项一、 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
相关文章抗生素使用的十大须知五类食物可防小儿感冒
幼儿感冒的用药原则儿童感冒用药的4大原则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