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班新入园幼儿尽快适应新环境

2013-03-28  | 幼儿 环境 小班 

  小班的幼儿新入园有这样的特点:刚离开父母、离开家庭,来陌生的环境,他们的心理上会出现失落、惧怕的情感。往往有这样的情绪:怕生,不愿接近老师和小朋友;忧郁,独自哭泣;逃避,偷偷逃回家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呢?

  首先,教师应以平等的角色接近孩子,给孩子爱的安全感和信任感。点点滴滴的细节中便可让孩子幼小、稚嫩的童心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的暖风:教师与孩子交谈时,要缩短两者之间的水平和垂直距离,可以蹲下来与孩子交谈,保持视线的接触;还可以经常轻轻抚摸孩子的头部、肩部或背部。教师的眼神、手势、体态和动作都会引起孩子相应的反应,给孩子带来温暖和关爱的氛围。

  其次,教师应营造亲切的教育教学环境。在幼儿入园前,用心布置教室以及幼儿园的环境,通过一些充满童趣或是可爱的卡通形象的图画、剪贴画、壁画,使幼儿对环境产生新鲜感、亲切感。教师可以有目的地带孩子参观校园,随意看看、到处玩玩,孩子们的陌生、害怕的感觉就在这看似"漫不经心"的游玩中渐渐消失了。

  再次,达成良好的同伴关系。从孩子的心理特点分析,他们渴望与同龄人交流、亲近。对于新入园的孩子,不一定让他马上认识新的老师,而让他们先和同伴一起玩,相互介绍,彼此熟悉,产生感情。这样,他们就不再感到孤单、陌生,避免怯生带来的一些不利因素。

  还有,设置丰富的游戏内容。游戏是孩子的第二生命,常常使孩子自得其乐。教师应设置丰富的游戏内容,可以组织他们进行桌面结构游戏、户外运动性游戏、角色游戏、区域性游戏等等,给孩子营造一个最佳的心理氛围,一张张笑脸中哪里又能滋生出紧张、不安和消极的情绪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小班新入园幼儿尽快适应新环境》摘要:心理上会出现失落、惧怕的情感。往往有这样的情绪:怕生,不愿接近老师和小朋友;忧郁,独自哭泣;逃避,偷偷逃回家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呢? 首先,教师应以平等的角色接近孩子,给孩子爱...
相关文章如何使小班幼儿适应新环境小班幼儿如何快速适应幼儿园
幼儿园孩子入园适应须知幼儿的榜样
孩子上幼儿园不适应怎么办?
消除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方法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入园过渡期
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度过入园过渡期
六个妙招助孩子适应入园过渡期
必须和入园孩子谈的一些安全问题
家长情绪和心态 决定孩子焦虑程度
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
如何应对宝宝入园生病问题
如何从根源提高刚入园孩子的体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