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入园新生渡过“依恋关”

2013-03-29  | 毛毛熊 长时 托管所 

  入园之初,幼儿面对陌生的环境往往会缺乏安全感,心生分离焦虑,并将对家人的依恋转移到毛毛熊、布娃娃、小背包等依恋物上来。幼儿若长时间与依恋物为伴,不仅有损健康,而且还会影响与教师和同伴的交往,难以较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如何有的放矢地帮助新生渡过鈥溡懒倒剽?以下是我们在实践中的一些做法。

  一、动之以情法

  幼儿对依恋物往往具有较深的感情。为此,教师可从爱护依恋物的角度出发来引导幼儿暂离依恋物。比如,给毛毛熊、布娃娃等建立一个鈥溚泄芩潯H糜锥械阶砸训囊懒滴镌阝溚泄芩澙镡溕钼澋冒踩媸省N乙话阏庋加锥懒滴锼徒溚泄芩澙铮旱笨吹接锥懒滴锏桨嗉独锸保仪浊械厮担衡溑叮愕谋Ρ 脳脳脳也跟你来了,欢迎,热烈欢迎。但你带着它做游戏、如厕鈥︹Χ嗖环奖惆。蛞徊恍⌒呐肆怂嗖缓冒。蝗绨涯愕谋Ρλ偷解樛泄芩櫪铮瓤障惺痹倌米潘寐?鈥澱庵智榭鱿拢锥话愣荚敢獍岩懒滴锼徒溚泄芩澙铩

  当幼儿和依恋物暂离后,教师要开展丰富多彩、有趣的活动,如做游戏、玩拼图、滑滑梯等来充实幼儿的精神世界,否则幼儿可能会索要依恋物。在幼儿索要依恋物时教师应先允许幼儿接触依恋物,然后再想法让幼儿离开依恋物。比如,在婷婷向我索要了依恋物毛毛熊后,我看到毛毛熊被她沾上了颜料。于是,我关心地说: 鈥溈矗愕谋Ρ︹斺斆鼙荒闶稚系难樟吓嗔耍帽S卑⒁谈锤鲈枧叮凰嵘〉摹b濇面锰宋业幕埃醋疟蝗镜迷噘赓獾拿埽淙恍挠胁桓实故前衙芙桓吮S卑⒁獭

  二、以物代物法

  教师可提供新颖、有趣、富有吸引力的物体来替换幼儿的依恋物,尤其是那些不安全、不卫生的依恋物。比如,坤坤经常将奶嘴放在嘴里吸吮,即使在如厕时也不肯放下奶嘴。为了改变他的这一依恋行为,我先仔细观察坤坤的爱好。经过两天的观察,我发现坤坤特别喜欢看有关巧虎的图画书和动画片。

  我想何不利用与巧虎有关的物体来戒除坤坤对奶嘴的依恋行为呢?于是,我自制了一顶可爱的巧虎帽。我拿着巧虎帽对坤坤说:鈥溔绻阃獍涯套旖桓鲜υ菔北9埽揖退湍阏舛デ苫⒚薄b澙だび淘テ毯缶秃臀易隽私换弧N巳繁G苫⒚蹦芏岳だび谐志玫奈Γ一股杓屏艘幌盗杏腥さ那苫⒂蜗罚ü美だご髯徘苫⒚焙屯橥媲苫⒂蜗反偈顾鸾グ锨苫⒚薄N朔乐估だざ郧苫⒚辈懒敌形矣钟们苫恤、巧虎手帕等来替换巧虎帽,然后再逐渐用与巧虎无关而坤坤也有兴趣的物体来替换与巧虎有关的物体。

  三、奖对罚错法

  教师可和幼儿做出约定:当幼儿放弃依恋物时给予一定的奖励,当幼儿违规索要依恋物时则给予一定的处罚。比如,为了让艳艳不再依恋布娃娃,我和她约定:当她表现出不再依恋布娃娃的正确行为时我将根据她离开布娃娃时间的长短给予一个或多个五角星作为奖励,反之则要视她索要布娃娃的次数而收回一个或多个五角星,当五角星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她可换取自已喜欢的实物奖励。

  具体来说,我先确定了艳艳要达到的目标行为状态鈥斺敺牌懒滴锊纪尥蓿迅媚勘攴治梢椎侥训囊桓鲆桓龅男∧勘辏5分钟内不要布娃娃鈥斺1O分钟内不要布娃娃鈥斺斠20分钟内不要布娃娃鈥︹κ背ぜ涓糁鸾ダ蟆H羲5分钟内不要布娃娃可奖励她1个五角星:若她1O分钟内不要布娃娃可奖励她2个五角星,依次递增。当艳艳连续得到3个五角星时,就会奖励她看喜欢的动画片或图画书,当她连续得到5个五角星时她可获得更高的奖励。但是,若她违犯了规定,则要视违反规定的程度收回1个或多个五角星。当艳艳最简单的目标达到以后,我就对她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达到新的要求后才能得到五角星,从而促使她达到总的目标鈥斺 最终放弃依恋物布娃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帮助入园新生渡过“依恋关”》摘要:时再拿着它好吗?这种情况下,幼儿一般都愿意把依恋物送进托管所里。 当幼儿和依恋物暂离后,教师要开展丰富多彩、有趣的活动,如做游戏、玩拼图、滑滑梯等来充实幼儿的精神世界,否则幼儿可能会索要依...
相关文章如何缓解依恋背后的焦虑帮助宝宝渡过依恋分离
0~3岁儿童依恋行为的发展与教育解析儿童的依恋行为
孩子上幼儿园不适应怎么办?
消除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方法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入园过渡期
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度过入园过渡期
六个妙招助孩子适应入园过渡期
必须和入园孩子谈的一些安全问题
家长情绪和心态 决定孩子焦虑程度
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
如何应对宝宝入园生病问题
如何从根源提高刚入园孩子的体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