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社会退缩游戏干预的效果和机制

2013-04-01  | 干预 退缩 幼儿 

  一、问题的提出

  儿童社会退缩是在社会情境下,或者说在同伴环境下,儿童跨时问情境的各种独处行为,表现为被动、敏感、焦虑,自我评价较低,观点采择能力较差。它一般分为三种类型:焦虑退缩型(沉默寡言型)、主动退缩型(安静退缩型)和被动退缩型(活跃退缩型)。焦虑退缩型幼儿社会趋近动机高而回避动机低,表现为想参与同伴交往又不敢交往,常处于动机的冲突之中。主动退缩型幼儿对物的兴趣超过对人的兴趣,主动离开同伴自己单独游戏。被动退缩型幼儿社会技能较差,常常不受同伴欢迎而被孤立。大量研究表明,儿童的社会退缩行为具有中等程度的稳定性,对儿童的发展具有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Ⅲ因此,儿童社会退缩预防和干预研究逐渐受到研究者的关注,不少研究在于预的内容、方法上进行了一些建设性的尝试,但却普遍存在着干预的针对性和效果的迁移与维持性有限等问题。吸收幼儿社会退缩的研究成果,借鉴生态学和社会学习理论,笔者认为,如果将干预的场所放在退缩幼儿的所在班级,追求干预的生态化,以游戏为中介,根据退缩幼儿的兴趣和特长设计干预游戏,将教师作为重要的干预代理人,全面负责实施集体游戏干预,并根据情况邀请幼儿同伴的介入,改善师幼关系、同伴关系和亲子关系,提升退缩幼儿的自我效能感,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基于这种思路,本研究采用个案研究的方法检验上述研究假设,并探讨干预的效果和机制。

  二、干预对象的选择

  选择干预对象的工具是:1.幼儿社会退缩教师评价问卷,该问卷是笔者自编问卷,可以评价退缩幼儿的退缩行为和不同亚型,其内部一致性信度(伪系数)为0.88,同时,该问卷具有较高的结构效度和效标效度,各项指标均达到心理测量学的要求;2.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CBCL)(家长用),该问卷能够较全面地反映幼儿的问题行为,具有较完整的信度和效度资料,在国内外广泛使用。

  选择干预对象的程序:首先,采用幼儿社会退缩教师评价问卷进行初选;然后,利用CBCL家长问卷进行复选;最后.结合教师和研究者的日常观察确定干预对象。

  我们最终选择的个案是河南省新乡某幼儿园中班的一名女孩子,代名为苗苗,4 岁2个月。从表l可知。苗苗在幼儿社会退缩教师问卷上的总分为32,转化为Z分数为2.17,另外,其CBCL家长问卷社会退缩分量表的得分为4分,参考同年龄儿童该项目的湖南常模(均值为1.68,标准差为1.79),按此标准转化为Z分数为1.30。可见,在这两项测查中,苗苗的得分均明显偏高,Z分数皆超过1个标准差,可初步确定为本研究的干预被试。从表l还可以发现,苗苗在3个分量表上的得分有一定的差异,害羞沉默和主动退缩明显偏高,被动退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社会退缩游戏干预的效果和机制》摘要:发展具有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Ⅲ因此,儿童社会退缩预防和干预研究逐渐受到研究者的关注,不少研究在于预的内容、方法上进行了一些建设性的尝试,但却普遍存在着干预的针对性和效果的迁移与维持性有限等问题。吸收...
相关文章儿童退缩行为暗示了什么?帮退缩宝宝“勇敢向前”
什么是儿童退缩心理幼儿园教师解决幼儿冲突的角色分析与思考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