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投入的三个问题(3)

2013-04-09  |  

  三、学前教育需要理性投入

  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要遵循学前教育的规律。必须在深入研究学前教育问题的基础上,从有效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对学前教育进行理性的投入。当前需要切实研究的主要有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投入方向设计问题。有限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向何处,是学前教育投入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首先,要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过于集中的问题。以往我们的财政投入往往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主要经费都投向了少数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投入没有真正体现“广覆盖、保基本”,客观上造成了一些地方的不公平现象。学前教育投入的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投入需要进一步体现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需要真正投向最需要得到支持的环节和最需要得到帮助的人群。“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是以普及学前教育和增加学前教育机会为目的的,是面向占人口大多数的基层群众的需要的。“广覆盖、保基本”的基本特性是普惠性,确保“广覆盖、保基本”的核心力量是各级政府,是政府财政。政府应身体力行实践普惠性,杜绝用财政投入建设只为少数人服务的高标准幼儿园。其次,要处理好学前教育的硬件投入与人事投入的关系。在当前,沿海发

  达地区不少省市幼儿入园率已经达到甚至远远超过了国家提出的2020年所要达到的目标,因此,硬件建设已经不是学前教育投入的主要方向。应切实在提升公办教师比例、相同体制内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不同体制内幼儿园教师收入距离缩小等方面加大政策调控力度,增加投入,以切实保证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水准、学前教育的质量,真正实现学前教育质与量的双重普及。

  第二,投入政策设计问题。学前教育投入是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加强对学前教育投入的基础政策研究,主要包括特定的项目该不该投入、在什么情况下投入及如何投入。投入政策设计可以避免学前教育的盲目投入、不公平投入、重复投入、无原则投入和低效益投入,避免学前教育投入产生更多的不公平现象。例如,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因为这些机构也在为社会服务,也在为政府分忧解难。但政府不应无原则地对所有民办幼儿园进行投入,什么样的民办机构可以投入。这需要进行政策设计。民办幼儿园采用的是备案制的收费制度,从费用来源上看,不是分担制,而是家庭完全承担制。如果经过教师资格等基本规章审核、教育质量评估和幼儿园财务审计,无管理上重大缺陷而造成经费紧张和办园困难的,政府应该给予必要的扶持。如果财务审计发现盈余较多且被举办者大比例抽离的,就不应给予扶持。当前需要进行投入政策设计的项目有很多,包括硬件投入、培训投入、编制投入、奖励性投入、保险性投入等。

  第三,投入评估设计问题。学前教育的投入是指向特定的目的的,是为了取得收益的。每一项投入都必须进行成效评估,以免造成投入的低效和无效。因此,学前教育投入必须有相应的评估制度和措施作保障。在以往的学前教育投入中,存在有投入无评估、重投入轻评估的现象,这就可能导致有限的学前教育经费产生不了最大的成效。在学前教育投入评估方面,还存在评估的技术、工具和方法不到位以及评估不科学等问题,为什么要评估、由谁来评估、以什么标准来评估、如何评估等基本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明晰。当前,特别要注意学前教育投入评估的制度设计和方案研制。在所有的评估方案中,最核心的是学前教育的质量评价方案,因为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从根本上说都会体现在学前教育的质量上,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