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体育教学活动的设计

2013-04-11  | 活动 教学活动 幼儿 

  幼儿园体育教学活动是教师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教授幼儿一些身体练习的基本形式,是增进幼儿体质以及促进幼儿情绪成熟的最基本的途径。它不是单纯的技能传授,也不同于一般的身体锻炼,而是一种全方位的教育。在传授幼儿体育知识技能的同时,完善幼儿人格和个性,发展智力,更为终身健康打下基础。

  在平时的体育教学中,发现我们在设计体育活动时,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如:1、较片面地理解体育教育的目标,上下来感觉未能全面发展幼儿的能力,活动中往往偏重视幼儿对知识技能的掌握,容易忽视对幼儿道德情感、个性、社会性的教育。2、体育活动训练化、机械化,总是以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鈥溦贩椒ㄢ澋拇谡撸荒苁迪钟锥鞫⒖炖趾透鲂缘娜娣⒄埂3、活动内容的设计缺乏科学形,从而造成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不浓和运动量不足。

  现就这些原因及认识,也来谈谈体育活动的设计:

  一、关于活动目标的设计

  1.幼儿的各年龄(各年级)阶段目标是制订该年级阶段幼儿体育教学活动目标的主要依据。年级阶段的目标是通过该年级幼儿所开展的一个个具体的体育活动来实现的,因此,在制定每一个具体的活动目标时,应该和该年龄目标相一致。例如:小班变换方向跑的要求是幼儿能沿场地周围跑,那么教学活动目标的制订就不能超出这个水平,否则容易使幼儿造成身心疲惫,对体育活动失去兴趣和信心,得不偿失。

  2.体育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是制订活动目标的直接依据。一般来说,活动内容不同,则活动形式也不同,而活动内容和形式的不同,往往会使活动的价值(目标)也不同。例如:以探索体育器械或玩具的玩法为主的教学活动,其目标往往注重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通过模仿角色以游戏形式组织的教学活动,在增强幼儿体质的同时日标更强调让幼儿体验各种情绪或情感;而那些直接进行活动练习的教学活动(如学习新操、练习队列),则把目标定位在掌握动作要领上;还有以两人游戏、三人游戏、集体游戏之类的教学活动,目标总离不开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合作能力、遵守游戏规则的习惯等等方面。

  3.上一次教学活动的反馈信息是制订下次活动目标的重要依据。这是根据体育活动应遵守的循序渐进原则和从实际出发原则而提出来的。人们对知识和技能的认识和掌握都是从低到高,从未知到已知,从少到多逐渐提高的。因此,了解幼儿已有实际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教师要了解幼儿对上次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在复习巩固的基础上逐步提高要求,或增加新的较难的活动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体育教学活动的设计》摘要:对幼儿道德情感、个性、社会性的教育。2、体育活动训练化、机械化,总是以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正确方法的传授者,没能实现幼儿主动、快乐和个性的全面发展。3、活动内容的设计缺乏科学形,从而造成幼儿对体育活动...
相关文章幼师如何组织体育活动幼儿园如何制定教学活动
幼儿园该如何制定教学活动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中的提问现状和对策
幼儿园必备环创 个个实用
幼儿园室内地面环创
30款自制体育器械 让孩子爱上户外游戏
11个自制玩教具 脑洞大开,不可错过
幼儿园创造性泥工教育教学研究
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科研论文: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
科研论文:如何减少幼儿活动中消极等待之我见
创设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提高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