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并不是语言教育的最佳方法

2013-04-16  | 语言 词汇 年龄组 

  2~3岁是掌握口语的基本阶段。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岁儿童语言障碍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智力障碍的发生率。语言障碍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还会对儿童将来的学习、行为等一系列问题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把握儿童语言发育的最佳时机,成为父母重点关心的一件大事。

  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一些开口迟的儿童,但是他们的父母在着急的同时,也给予自己精神上的安慰,鈥溄鹂谀芽澋人捣ㄒ灿υ硕

  根据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最近完成的《2~3岁儿童词汇和语法发展的研究》报告,在对720多名年龄在24~47个月的健康儿童调查显示:24个月自发表达的词汇量少于30个,30个月的男孩结构表达量少于3个、女孩结构表达量少于5个,则为语言发育迟缓;24个月自发表达的词汇量少于50 个,30个月男孩结构表达量少于5个、女孩结构表达量少于8个,则被视为语言发育迟缓可疑对象。

  研究报告显示:在不同的年龄组,虽然女孩的词汇量均高于男孩,但显示男女孩词汇量差别较大的仅在于24~25个月,其他几个年龄组所显示出的差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呈逐渐缩小趋势。直至34~35个月,男孩所掌握的词汇量才会略超出女孩。

  因此,父母在把握儿童语言发育的最佳时期时,需注意以下一些要点:

  经常教儿童模仿说话与词汇量的发展呈负相关。11~13个月的小儿所获得的词语与成人教授所用的词语相符率高达80%,而到了14个月时,上述符合率下降到38.5%。因此,13个月以后,父母不应单纯教儿童模仿说话,而是鼓励他以交际等其他方式获得新的词汇。

  根据儿童心理学的理论,儿童在13个月前的鈥溠噔澆⒉荒芩闶钦嬲挠镅裕嬲挠镅越逃⒃谒悄芄焕斫馕∩稀R虼耍2岁以上的儿童不宜采用单纯模仿的形式进行语言教学。

  家庭环境因素对小儿的语言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由父母亲和祖父母共同照顾的儿童的语言发育进程得分高于仅由父母亲照顾的儿童。

  多项研究进一步提示,在12~18个月期间,母亲花更多时间与小儿共同活动将会使小儿在18个月有较多的词汇量。

  在核心家庭中,如果儿童的父亲性格内向,则儿童就可能缺少一半的语言刺激。

  另外,3岁以下的儿童常出现说话不流利、甚至口吃的现象。专家认为,父母们不必过于担心。小儿口吃与其掌握的词汇量呈正相关,由于字、句发育不同步,或者表达的需求与能力不匹配,以至于2岁后的儿童虽然想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但表达能力跟不上思维发展的速度。因此该年龄段的语言不流利往往是发育性的,与词汇量的增加有关。

  对于让小儿学习第二种语言不宜操之过急,应安排在4岁以后。

  作为时尚、先进教学的代名词,现在许多幼儿园就已经把第二外语作为他们招生的鈥溌舻汊潯5锝萄Ф远镅苑⒂挠跋炷壳叭鲜蹲颐翘致鄣慕沟恪6窖е行牡恼庀羁翁庋芯拷峁允荆涸谝桓黾彝ブ校绻嘀址窖圆⒋妫敲炊孕《挠镅苑⒄菇好嬗跋欤⒉挥跋煨《驶懔康姆⒄埂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名词占总词汇量的比例下降,从24个月的70.4%逐渐减少至35个月的59.5%,而形容词和其他词占总词汇量的比例则从8%增加到14%,增加非常显著,这说明儿童掌握语言的规律是从具体到抽象。

  通常情况下,鈥溍殊敹殊潯⑩湺殊斆殊澖峁故切《钤缯莆盏亩逃锝峁梗婧笳莆盏奈湹拟潯⑩溤阝潯⑩溄榇殊斆殊潯⑩湻穸ù殊敹殊潯 鈥溍殊敹殊斆殊潱30个月时有90%左右的小儿能掌握这7个结构。根据这些规律,专家建议教小儿说话应从鈥溦馐鞘裁粹澘迹睦党鏊鲜兜氖挛铮剐《溙斃斫忖斈7骡敱泶镡澋墓獭

  值得注意的是,教儿童说话时需注意一些技巧,比如语调要夸张、语速宜较慢、发音须清晰,并及时应答和延伸扩展小儿所表达的语言。当孩子儿童主动提问时,也就表示,他的语言发育已经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模仿并不是语言教育的最佳方法》摘要:说法也应运而生。 根据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最近完成的《2~3岁儿童词汇和语法发展的研究》报告,在对720多名年龄在24~47个月的健康儿童调查显示:24个月自发表达的词汇量少于30个,30个月的男孩结构表达量少于3个、...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语言教育的几点思考幼儿园语言教学与反思
幼儿语言教育的途径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