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3)

2013-04-18  |  

  (3)皮亚杰建构主义的基本观点

  皮亚杰认为,自主建构是指以幼儿为中心,强调幼儿对知识的主动探索和发现。在此,受教育者的精神世界是自主地生成建构,儿童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涉及两个基本过程:“同化”与“顺应”,并在“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的循环中得到不断的丰富、提升、发展。“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倡导的学习方法是教师指导,幼儿为中心的学习,幼儿获取知识和经验需要与环境、教师和同伴的互动。因此,在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经教育中,教师要真正成为幼儿互动的引导者、合作者,与幼儿一道和环境互动,去探究、发现、建构新的知识和技能。

  (4)素质教育关于实践的观点

  心理学有关研究表明:听和看虽然帮助幼儿获得一定的信息和技能,但远不如动手操作给人的印象深刻,远不如动手操作更能将有关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行为和能力。由于科学教育自身具有实践性、操作性,因此,对幼儿的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更应强调幼儿的动手操作实践。

  三、相关的课题研究综述

  1、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大力投资发展幼儿科学启蒙教育。近几年来,国内外对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研究主要侧重于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内容、学习方式和环境创设方面。

  在国外,如美国对基础科学教育研究极为重视,形成了国家资助、社会支持、学校重视的局面。总体上,美国幼儿科学教育,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是其根本目标,强调科学探究能力发展。探索(动手动脑)这一核心概念,使科学情感、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经验这三个目标形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2000年9月,英国开始实施《基础阶段教育(3~5岁)课程指南》,总体来看,强调设计与技术教育是英国科学教育的最显著特征。其幼儿园科学教育大纲体现出,重视科学调查和探索活动,重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强调技术与科学的密切关系并使幼儿了解和学会运用技术的教育发展趋势。"动手做"是一种由美国科学家总结出来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旨在使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学习知识,强调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学习态度的培养。体现其思想和方法的教学活动在美国已经开展了十多年。1992 年,法国学者、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乔治•夏帕克先生倡导在法国开展这项科学教育改革,1996年法国引入这个项目,命名为"LA MAIN A L? PATE",由法国科学院付诸实施,由于法兰西科学院在法国的崇高地位,实验得到许多单位的协作支持,目前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已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实验网络。日本分别于1990年和90 年代后期两次对《幼稚园教育要领》进行了全面修订。两次修订,都体现出以幼儿为本,以情感和态度的培养为重心的教育思想,反对抹煞个性、成人化的教学。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