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5)

2013-04-18  |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

  1、研究的目标:

  利用农村的有利资源,探索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内容和方法,让幼儿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体,主动地感知、体验、领悟各种科学知识,在探索、发现中培养创新意识,构建新的知识和经验,形成科学概念,初步发展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学探究素养。

  同时,在进行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的研究过程中,形成幼儿园的办园特色,建构新的园本课程,促进幼儿园的发展,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和水平。

  2、研究内容:

  (1)探沂镇中心幼儿园幼儿科学素养现状的调查研究;

  (2)农村幼儿园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研究;

  以新《纲要》精神为指导,以幼儿的兴趣、需要和现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结合本园实际,开发和选择适合各年龄班幼儿认知水平的科学活动内容,设计活动方案,挖掘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活动内容,形成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系列活动,逐步建构科学活动特色篇。

  (3)“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教学案例研究;

  3、研究的方法:

  (1)行动研究法:按照“问题-计划-行动-观察-评价”的步骤,在专家的引领下,教师通过实践反思与评价,发现问题,设计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实施方案,并边实施边观察,收集资料,通过评价和反思发现新的问题,然后再计划,再实施,再评价或发现,以这样的方式不断进行,螺旋提升。

  (2)调查法:在课题实施前后,分别对不同年龄班的幼儿进行调查,分析幼儿在某个环节中科学启蒙教育的整体水平。

  (3)个案观察研究法:一方面对幼儿个体在科学活动中进行观察、跟踪研究和总结,另一方面,对科学活动设计进行园本教研式的个案分析。

  (4)文献资料法:查阅国内外有关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和探究式学习的文献资料,定期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更新教育观念,以进一步指导实践。

  (5)经验总结法:在积累大量研究资料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反思、提炼、修正自己的教育理论,贯彻《纲要》精神,逐步从实践上升到理论,探索出农村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的规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