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6)

2013-04-18  |  

  五、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2011.6—2013.6)

  1、准备阶段:(2011.6—2011.9)

  (1)选题讨论,发动全体教师查阅有关资料,学习相关理论,对课题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对课题内容做出初步的概念界定;了解国内外现状,认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

  (2)成立课题组,明确分工职责;设计课题方案,制定实施计划,做好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

  2、实施阶段:(2011.10—2013.2)

  (1)2011.11—2012.7:根据方案运行操作,进行课题研究的开题论证及报告,调查研究探沂镇中心幼儿园幼儿科学探索的现状,观察记录,寻求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并随时修订计划,组织课题组成员定期交流,设计优秀科学教学活动并进行教研,及时总结经验,积累课题资料,对课题相关的教育原理与教学方法进行逻辑构建和理论提升,形成农村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的初步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写出阶段性总结,完成中期报告。

  (2)2012.8—2013.2):在中期汇报的基础上,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调整和修改,进一步对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的活动进行研究,对于教学策略包括目标、内容与方法等在内进行全方位系统建设,在实践中对积累的经验进行验证;举行优秀科学教学活动展示,组织成员研讨交流;对研究成果进行统计,收集并整理研究资料。

  (3)汇总阶段:(2013.3—2013.6):

  汇总实验资料;撰写课题研究报告;课题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汇报;申请课题鉴定、验收,组织结题。

  六、预期的研究成果和形式

  1、探沂镇中心幼儿园幼儿科学素养的现状的调查研究(调查报告);

  2、农村幼儿园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论文);

  3、“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教学案例汇编(案例集);

  4、幼儿科学素养发展的个案观察录(系列观察报告);

  5、教师相关研究论文集(论文集)

  6、“利用农村资源,开展幼儿探究式科学启蒙教育实践研究”总报告(研究报告)。

 >> 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 关于农村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思考

 >> 农村幼儿园实施绿色田园教育的实践研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