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恐惧心理的应对方法

2013-04-23  | 恐惧 孩子 搂抱 

  (一)了解原因

  要协助孩子克服害怕的心理,应先了解他害怕的真正根源。而父母在面对孩子因恐惧产生的情绪反应时,需先秉除立即否定的态度,试着以简单的对谈方式,了解他所害怕的到底是什么。如害怕黑暗,应陪伴他在黑暗中逐渐壮胆,增加面对黑暗的勇气;如果恐惧暗影造成的幻象,应先让他看清楚阴影的真面目。

  (二)藉由故事理清真相

  如果大人发现孩子有害怕「鬼」的倾向,却无法得知他害怕的是什么,可以尝试使用说故事的方式,一边说给孩子听,一边让他说说他的感觉,以理清他所害怕的是什么。让孩子从故事中得到一些心灵上的安慰,且以美好的事物充实其心灵。

  (三)保持明亮光线

  发现孩子所恐惧的是「黑暗」,就为他点一盏小夜灯,或是在孩子活动的每个角落,都保持明亮的光线。硬是强迫孩子勇敢面对他不会处理的恐惧,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他觉得更加害怕。

  (四)给予情感保证

  如果孩子说的「鬼」,是一种黑影或是找不出来源的声响,父母可以陪他一起去发现,那些令人恐惧的物和声,究竟是哪儿来的颅如果孩子年纪还小,说不清他害怕的鬼是什么,父母不妨给予他情感上的保证,让他知道有人陪伴他,他不会被丢在黑暗中。

  (五)多搂抱或爱抚

  父母甜蜜温馨的搂抱、爱抚,不仅可以增加亲子情谊,这份「爱的感觉」,会使他觉得无论处在何种环境下,都是温馨与安全的,对于未知的事物,又何惧之有颅父母付出更多的耐心来陪伴孩子,随时观察他的情绪和动向,以最确实的行动,了解孩子、支持孩子。

  (六)利用语言互动、沟通

  少数孩子怕鬼的原因是害怕死亡,或是无意间听说人过世后,会变成鬼,鬼会取走人的性命等。像这种情况都会导致他害怕鬼,这时大人就得费一番工夫,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和他沟通,向他解释死亡的问题,并协助他去寻找能令他安心的方式。

  (七)慎选电视节目

  为了孩子,父母应慎选电视节目,尽量避免让孩子看那些怪力乱神的节目,或是一些凶杀、弃尸的新闻,加深对鬼怪的恐惧感。此外在睡觉前,切勿让孩子一起和大人观看恐怖影集,影响睡眠品质,导致晚上频频做恶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恐惧心理的应对方法》摘要:现孩子所恐惧的是「黑暗」,就为他点一盏小夜灯,或是在孩子活动的每个角落,都保持明亮的光线。硬是强迫孩子勇敢面对他不会处理的恐惧,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他觉得更加害怕。 (四)给予情感保证 如果孩子说的「...
相关文章帮助孩子战胜恐惧心理如何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心理?
灾后儿童心理的三个阶段如何解除宝贝的恐惧心理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