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蛀牙万不可一拔了之

2013-04-25  | 链球 蛀牙 乳牙 

  致龋细菌,鈥溈诳谙啻

  人们俗称的儿童鈥溊醚馈⒅棱潱涫稻褪侨2 9ト嗣侨衔氩磺〉钡哪溉榛蚰唐课寡绞矫芮邢喙兀蚨直怀浦唐咳!⒛唐课寡酆险鞯取H欢率瞪先2〉牟∫蚋丛樱唐课寡⒎俏ㄒ坏姆⒉∫蛩亍

  蛀牙最重要的诱发因素是鈥溇幼♀澰诳谇恢械闹氯O妇(尤其是变形链球菌)。变形链球菌主要是母亲传播给婴儿的。在哺乳及与婴幼儿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母亲口腔里的变形链球菌就可以传播给婴儿。我国有很多妈妈喜欢自己先一勺一勺地尝过食物的冷热味道,然后才喂给孩子,出发点虽是爱孩子,殊不知却由此将致龋细菌传给了孩子。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早期龋的重要因素。进食过多糖类(主要是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便为致龋菌分解、代谢、产酸提供了原材料。不恰当的喂养方式,如让婴幼儿含奶瓶睡觉、夜间多次喂奶,奶瓶内的牛奶、砂糖、果汁等,通过瓶口的奶嘴长时间黏附于乳牙上,很容易导致上颌前牙大面积龋坏。口腔的清洁卫生习惯也不可忽视。很多患有早期龋的孩子,牙齿上都有厚厚的软垢、结石和色素,就是平时没有做好口腔清洁之故。

  蛀牙会让孩子变丑

  儿童早期龋发展速度快,常波及多个乳牙。造成乳牙大面积缺损后,能引起鈥溠劳粹潱档途捉佬剩踔劣跋旖常傻贾掠び锥涣迹跋炱渖し⒂H绻徊椒⒄钩裳浪柩字⒒蜓栏庵苎字ⅲ患笆敝瘟频幕埃赡苡跋旒坛泻阊(以后要换出的牙)牙胚的发育。乳牙过早丧失的话,甚至有可能影响颌骨发育,导致错颌畸形,使孩子变丑。门牙的缺损和缺失,除了会影响美观和发音,还不利于儿童的心理发育。

  乳牙虽小,但一旦发生龋病,危害不小。父母一定要纠正鈥溔檠朗且坏模挥每匆缴潯⑩湴瘟司托锈澱饫啻砦蠊鄣悖≡缬枰灾厥印

  拔牙只是蛀牙治疗的一招

  充填治疗(补牙) 将龋坏的牙体组织去除干净后,用与正常乳牙颜色相近的材料,尽可能地恢复乳牙的外形和功能。

  根管治疗 对于已经发生了牙髓炎症、根尖周炎症的病儿,必须先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彻底清除根管内的致龋菌和坏死物质,控制根尖周的炎症发展,然后才可以补牙。

  拔牙及间隙保持 迫不得已才考虑拔除儿童的蛀牙。对缺损面积很大、只剩下残根和残冠、根尖周炎症很有可能已经影响到恒牙胚的情况,只能拔除残根、残冠。剩下的缺牙间隙还要考虑戴用间隙保持器,这时要结合病儿的年龄和X光牙片,综合考虑。

  儿童早期龋的预防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应尽量让孩子少吃糖,可以采用一些没有致龋性的糖类代用品,如木糖醇。改掉含奶瓶睡觉的习惯,每次喂奶后,都要用清水给孩子漱口。

  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孩子在长出第一颗乳牙以后,就应该用纱布帮其清洁牙齿。在长大的过程中,可以选择专门为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设计的牙刷和牙膏。每天必须刷牙两次,每次的时间为三分钟左右。要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每个牙面都要刷干净。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刷牙,或和孩子一起刷牙,不但起到示范作用,还能使孩子从小养成认真刷牙的好习惯。

  患有龋病的母亲,应进行局部抗菌治疗。此举可抑止变形链球菌的数量,预防致龋菌在孩子口腔中的早期定植。

  每3~6个月作一次常规口腔检查。这可发现一些早期病变,使尽早采取干预措施。对已经有龋损的病儿予以及时治疗,父母也可针对口腔卫生习惯,如正确的刷牙方法、牙线的使用等问题,向医生咨询。定期检查对于儿童早期龋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家长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蛀牙万不可一拔了之》摘要:导致上颌前牙大面积龋坏。口腔的清洁卫生习惯也不可忽视。很多患有早期龋的孩子,牙齿上都有厚厚的软垢、结石和色素,就是平时没有做好口腔清洁之故。 蛀牙会让孩子变丑 儿童早期龋发展速度快,常波及多个乳牙。造...
相关文章对蛀牙认识的两个误区预防儿童蛀牙的四大妙招
莫让宝宝边睡边吃宝宝边睡边吃易得奶瓶龋
宝宝乳牙护理 宝宝乳牙的重要性
宝宝乳牙地包天没关系 乳牙护理误区
宝宝乳牙误区 宝宝乳牙管理
宝宝换牙的注意事项 注意这些问题让宝宝轻松度过
儿童几岁开始换牙 换牙期如何护理
宝宝为什么会蛀牙 宝宝蛀牙怎么办
六龄齿的位置 如何保护六龄齿
六龄齿是什么 六龄齿什么时候长
儿童换牙注意事项 儿童换牙不齐怎么办
儿童补牙有必要吗 儿童补牙的步骤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