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儿童龋齿和预防龋齿

2013-04-25  | 珐琅 龋齿 珐琅质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龋齿依蛀牙部位可以分为:咬合面龋齿、邻接面龋齿(即牙缝间的蛀牙)。当我们吃完食物,剩余的食物残渣会被吸附于牙齿表面,形成牙菌斑,细菌会利用此食物残渣繁殖增生,产生酸性物质,使得牙齿的珐琅质遭到破坏,牙齿结构变得脆弱,最后造成龋齿、牙龈炎、牙周病等问题。

  如何发现宝宝已经形成龋齿?

  初期症状:牙齿的颜色本来应该是同个颜色,当表面开始有黑点或是脱钙的白点出现,或是某处老是塞住食物,表示此处牙齿的珐琅质已遭到破坏。

  中期症状:龋齿若没有加以控制及治疗,会由珐琅质慢慢延伸到牙本质,形成窝洞,此时对甜食及冷热的刺激会很敏感,容易感到酸痛;或是食物一卡进牙缝,就觉得不舒服,但清掉后,不舒服就解除了。

  晚期症状:不吃东西、没有塞牙缝也会自然地痛起来,甚至晚上会痛得睡不著,代表已经连牙髓都受到影响。此时牙龈红肿、易流血,有发炎或长脓包症状;若蛀到神经,就必须做根管治疗。

  大人的龋齿会传染给宝宝吗?

  许多父母会疑问:假如我亲宝宝或是嚼烂食物再喂给宝宝吃,会不会将我的蛀牙也传染给他呢?人类的口腔里本来就有很多细菌,并不会单单因为接触到细菌,就形成蛀牙。龋齿至少有3个基本要素,包括细菌、牙齿和糖份,口腔内的细菌一定要糖分才能作用,也要有牙齿才能蛀牙。

  宝宝如何预防龋齿?

  预防小儿龋齿ABC

  1. 小儿3岁即可练习刷牙,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选择适合年龄特点的牙刷和牙膏,要竖刷不要横刷。不能刷牙的要坚持漱口,在喂奶后给宝宝喝清水。

  2. 让孩子少吃零食、甜食,睡前不要吃东西。

  3. 按时给宝宝添加辅食,练习其咀嚼能力。正确服用维生素D和钙制剂,增强牙齿强度。

  4. 幼儿磨牙的表面窝沟比较深,容易积聚细菌而引发龋齿。因此,将窝沟封闭起来以阻止细菌侵入,可有效预防龋齿发生。

  5. 父母亲近孩子前应用药物牙膏刷牙;咳嗽、打喷嚏时应避开孩子;切勿将食物经自己咀嚼后再喂给孩子。

  6. 发现龋齿,父母应及时带孩子看牙科医生。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定期(半年)带孩子做牙齿检查。

  乳牙龋齿用治吗?

  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患了龋齿不治也没关系",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小儿乳牙龋发展快,破坏广,不仅造成牙齿组织损害,还可带来其它一些局部及全身性的危害,因为龋洞只要一形成就不可能自愈。

  小儿易患龋齿是因为小儿爱吃细软的食物,比如糕点、饼干、糖果、果汁等。这些食物含糖多,又易粘在牙上不容易清除。对细菌的繁殖有利。在加上小儿刚萌出的牙齿并不完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自然更容易被腐蚀。另外小儿乳牙硬组织厚度只有2毫米,龋洞很容易穿透牙齿表层进入深层,进展很快。

  是看一般儿科还是儿童牙科?

  小朋友初次接触牙医时难免会有紧张及恐惧感,而且小朋友常说不清楚哪里蛀牙、哪里痛,有时可能只是嘴巴破皮或喉咙痛,也搞成牙痛,因此医师的详细检查和耐心是很重要的。一个专业的儿童(小儿)牙科医师具有耐心和技巧可以让幼儿乖乖合作,因此建议选择医院或诊所的儿童牙科;或是有耐心的一般牙科也可以。通常儿童牙科可以看到12~16岁左右。

  2岁以下的幼儿99%都不会乖乖听话,为了让宝宝合作通常会采取两种行动,一是固定板,用来固定四肢、限制动作;二是依治疗需求使用局部或全身麻醉。2~4岁的小朋友比较能够沟通,这时用循循善诱、哄骗或是恐吓的手段,大多可以奏效;但假若小朋友之前曾在别间牙科诊所看过,心里已留下不好的印象,即使再换去别家牙科,小朋友也不愿意再看了。此时建议家长们要有耐心,多陪小朋友几次的疗程,让孩子知道不管他再怎么耍赖、逃避,也是没有用的,您会发现,只要用对方法、坚持立场,其实孩子是可以沟通的。

  窝沟封闭真的能预防龋齿吗?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由于磨牙的牙面有很多窝沟,这些窝沟凹凸不平,像个磨盘,能够起到增大咀嚼面积、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部位裂隙比较深,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而且不易清除,一旦细菌侵入,就能逐渐损坏整个牙齿,缩短牙齿的寿命。而窝沟封闭,正是通过在牙齿表面,特别是牙齿窝沟处涂树脂类物质,使其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绝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发现儿童龋齿和预防龋齿》摘要:;或是食物一卡进牙缝,就觉得不舒服,但清掉后,不舒服就解除了。 晚期症状:不吃东西、没有塞牙缝也会自然地痛起来,甚至晚上会痛得睡不著,代表已经连牙髓都受到影响。此时牙龈红肿、易流血,有发炎或长脓包症状...
相关文章胆小的孩子更易患龋齿预防小儿烂牙的方法
北京免费为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怎样保护六龄牙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