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对外界刺激的感觉程度(2)

2013-05-03  |  

  新生宝宝的以下不规则呼吸模式是正常的:

  呼吸频率低于每分钟60次。

  呼吸终止的时间低于6秒。

  嘴唇和指甲的颜色没有发红或发青的现象。

  偶尔,新生宝宝也会用急速深呼吸来舒展肺部。这种呼吸也是正常的。

  新生宝宝出生后的几天,偶尔可以听到心脏杂音。新生宝宝心率较快,每分钟可以达到120—140次,并很容易受啼哭、摄食等因素影响。新生宝宝的血流大多分布在躯干和内脏,因此常可出现肝、脾肿大及四肢发冷和青紫等现象。

  新生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皮下脂肪也比较薄,因此保温能力差,散热比较快,很容易受外界温度的影响,导致体温不稳定,此时父母应多注意宝宝的保暖。特别是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如果周围环境温度较低,出生后一小时内体温可以下降2℃,然后逐渐回升,12—24小时内应稳定在36℃—37℃之间。

  新生宝宝出生后10小时第一次排出的是胎便。胎便黏稠,呈棕褐色或绿色,这种胎便是由消化道各种分泌物、咽下的羊水和剥落的上皮细胞组成的。如果呈绿色,是因为混有胆汁。胎便无臭味,一般在宝宝出生后第一天排出的完全是胎便,其总量可达100—200毫升。第二至第三天过渡到粪便,以后逐渐排出正常粪便,粪便转为黄色,每天大便次数不等。如果新生宝宝在24小时之后仍未排大便,或大便呈咖啡和柏油样,应及时送医院检查。

  新生宝宝出生后3—4天时就不再排黏稠的大便了,排出的是吃了母乳或牛乳后经过消化的大便,这样排便说明新生宝宝的肠道是通畅的。大便的性质也不同,同是吃母乳的新生宝宝,有的大便黏稠、呈金黄色,有的则呈绿色,并混有白色疙瘩夹有黏液。喂牛奶的新生宝宝,有排白色大便的,也有排黄色大便的,不能说哪种大便颜色好,哪种不好,只要新生宝宝能正常生长,就不需要为粪便的形状和颜色担忧了。

  新生宝宝对外界刺激的感觉程度

  反射运动是对新生宝宝给予外界刺激时所产生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可以证明新生宝宝对刺激有所感觉。因此,新生宝宝对不同刺激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反应可以说明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达程度。

  研究证明,宝宝一出生就能区别光线的明暗,如果用亮光投射到新生宝宝脸上,他就会眯起眼睛。新生宝宝醒着时可以感觉到妈妈的存在,但无法凝视。但是如果手持物体在新生宝宝眼前轻轻晃动,他就会随着物体的晃动而转动眼珠。

  新生宝宝的耳朵构造与成人无异,只是外耳道较窄且塞满胎脂;同时其鼓室在胎内时也充满黏液,出生之后,空气进入鼓室,黏液自然消失。但是,外耳道的胎脂始终存在,这阻碍了新生宝宝的听力,因此以前一般认为新生宝宝无听力。但是最近研究发现,只要除去外耳道的胎脂,新生宝宝也能听得见。不过,在胎脂除去之前,新生宝宝对较尖锐的声音也会作出收缩身体的反应。

  新生宝宝的味蕾(在舌上的味觉器官)可能在出生之前就已经形成,因为喂新生宝宝甜汁时,他就会高兴地咽下,反之,若喂他咸汁或苦汁,他就会用舌头排斥,可见新生宝宝有味觉。但是新生宝宝也许无法区别咸、苦、酸等味道,只有喜欢与讨厌的感觉而已。

  有研究发现,新生宝宝面对某些强烈刺激的味道时,会暂时中止呼吸,可见新生宝宝的嗅觉已发育到某种程度。

  新生宝宝对疼痛、触摸、冷热的感觉比其他感觉灵敏得多。这也是新生儿会拒绝喝温度不适的牛奶的原因。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