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换尿布时动作一定要轻柔(2)

2013-05-03  |  

  给宝宝换尿布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如用力过猛,会造成关节脱臼。

  换尿布的正确方法是:用左手轻轻抓住孩子的两只脚,主要是抓牢脚腕,把两腿轻轻抬起,使臀部离开尿布,左手把尿布撤下来,用纸巾擦净小屁屁,垫上摆好的干净尿布,然后粘好。

  宝宝的小屁屁,如果照顾稍有疏忽,尿布疹就来光顾。使用一次性纸尿裤的宝宝,最容易出现。一次性纸尿裤主要由以下几种材料组成:纤维素、聚丙烯酯高性能吸附剂、聚乙烯、聚丙烯、聚酯、少量的弹性物质和黏胶。如果纸尿裤过分潮湿,使宝宝的皮肤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时,皮肤的表面保护层受到破坏。当潮湿的皮肤受到纸尿裤摩擦时,腹部、生殖器的周围、大腿和臀部的皮肤褶皱里面会出现尿布疹。因此,使用纸尿裤要选择合适的号型,避免摩擦皮肤,其次尿湿后及时更换,更换时洗(或擦)净小屁屁,涂上护臀膏,还可以让小屁屁在空气中晾上一分钟,去掉湿气。

  两三个月的宝宝,喜欢用嘴去认识各种物品,而看不见的毒素铅也就乘虚而入,劣质的玩具、彩色图画、各种物品的油漆涂层、报纸都都含有着铅。

  铅中毒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广泛,从智力到身高,从免疫力到造血功能。宝宝的身体无法承受过量的铅害。因此在宝宝喜欢咬的阶段,要经常给宝宝洗手,用清水洗净即可,并用专用的小毛巾擦净,就可避免铅的危害。

  4岁以下的宝宝最容易发生气管异物导致的窒息意外,这是因为宝宝喜欢把任何东西放进嘴里咬着玩,吃东西也无法把食物嚼得很碎,再加上他的气管比成人的细得多,于是很容易卡住气管。

  根据儿童气管异物取出危险品排行榜得出,花生米和瓜子排在第一、第二位。一些孩子刚吞入异物时会咳嗽,但过了一会儿适应了就不再咳嗽,但异物咳出的几率只有 2%左右,应尽快送宝宝到医院。如果宝宝的喉咙口还有“呼噜噜”的声音,说明异物仍卡在原处。为了宝宝的安全,建议1岁以内的孩子最好不要吃瓜子、花生、小葡萄、果冻等食品,以免发生危险。同时各种食品的制作要根据宝宝年龄,弄得细碎些。家长还要具备急救知识,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将头朝下,放在腿上,促使宝宝咳出异物,争取抢救时间。

  成为新手父母,家中要常备几本育儿书,学习如何养育小宝宝,父母也要多和有经验的朋友学习,了解育儿的窍门和注意点。网络上的育儿论坛也不错,能让你学到不少。

  照顾宝宝的人要相对固定,如果更换保姆,要选择有经验的、年龄大些的,以免宝宝出现安全问题。

  不要把宝宝交给没有看护经验的朋友,当他们逗弄宝宝时,妈妈不要走开。

  平时家人带宝宝动作不妨慢一些,轻柔、有条不紊的动作对宝宝更重要。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