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历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五册:《看日历》电子教案

2013-05-03  | 玉清 数学 推算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三年 设计人: 宁玉清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五册第七单元

  课题

  看日历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结合具体活动,推算出某一个人的生日,从数学角度看待与时间有关的问题。

  能力目标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提出自己观点,及认真倾听别人意见的能力。

  情感目标

  体会数学与生活联系,培养学生尊敬长辈关心他人的情感

  教学重点

  结合具体活动,推算出某人的生日

  教学难点

  对推算方法的理解、掌握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

  1、猜猜外婆的生日鈥斺斺溤俟恍瞧诰褪峭馄诺纳樟恕b

  (师和学生一起边翻日历边齐数。)①一星期有7天。1+7=8,所以是7月8日。

  ②一天一天的数。

  学生自主探索。回答

  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来解决:生回答出几种推算的方法。

  学生思考:鈥溕细鲈碌淖詈笠惶焓羌冈录溉铡b

  7月的上个月是6月,6月的最后一天6月30日

  7为了让孩子有高昂的学习兴趣旺盛的求知欲,我构思了鈥溞『烀扁澋男喙适拢孟执萄侄危缒钥渭氏郑呀逃谌萑苡谄渲校孀殴适虑榻诘姆⒄梗萄谌萦胁愦蔚闹鸩秸箍⒔探逃诶郑欢系募し⒀饩鑫侍獾男巳ぁ

  探究

  2、猜熊奶奶的生日。

  创设情境:熊奶奶也来为外婆祝贺生日,小红帽问熊奶奶的生日,熊奶奶说:鈥溛业纳帐巧细鲈碌淖詈笠惶臁b

  3.猜小红帽的生日。

  调皮的小红帽要考考大家,她要大家猜猜他的生日,鈥溄裉焓7月8日再过30天就是我的生日了。鈥

  ①7月是大月,7月8日中有31天,用8日减去一天,给30天,凑成31天,8日少了一天成了7日,就是8月7日。 ②在日历上一天一天的数。数过30天,就到了8月7日。

  ③8+30=38 38-31=7 得出8月7日。

  ④7月8日再过23天,满31天,30-23=7,剩下的7天就是8月份的,得出8月7日。

  最后引导学生说说哪种方法,最简便,并总结:抓住了7月是大月有31天,先凑出31天,剩下的7天,就是8月份的了。

  巩固与探究

  4、猜老师的生日,鈥溊鲜Φ纳赵谝荒曛械牡故3天。

  让学生猜出老师的生日,写在卡片上,并写上一句祝福的话。

  学生出现两种答案:12月28日,12月29日。

  师引导学生倒数:31、30、29,得出正确答案是12月29日,并引导学生得出倒数第3天是指导经过了两天,到了第3天,应该用31-2=29。而不能用31-3=28。

  合作探究,互猜生日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把自己的生日编成一句话,让别人也来猜一猜。

  生日与生活密切联系,通过猜故事人物的生日,猜老师的生日,同学之间的互猜生日等活动,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感受到数学知识,源于生活还可以运用于活的乐趣,体会数学的生活化。

  总结

  1、谈一谈这节课你都学到哪些数学知识,有什么收获。

  2、回家与家长玩猜生日的游戏

  学生独立发言

  突显数学的生活化,让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达到课虽尽,趣犹在的良好效果。

  板书设计

  看 日 历

  元旦( )、妇女节( )、清明节( )、劳动节( )、儿童节( )、党的生日( )、建军节( )、教师节( )、国庆节(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五册:“看日历”电子教案》摘要:和学生一起边翻日历边齐数。①一星期有7天。1+7=8,所以是7月8日。 ②一天一天的数。 学生自主探索。回答 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来解决:生回答出几种推算的方法。 学生思考:上个月的最后一天是几月几日。 7月的上...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日历》课堂实录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教案
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课堂实录托班语言教案:奥运主题相关--今天星期几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