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对称图形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轴对称图形》电子教案

2013-05-03  | 轴对称 别出 方格纸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三年 设计人:林俏俏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六册第二单元

  课题

  对称图形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联系生活中的具体物体,通过观察和动手操作,使学生初步体会生活中的对称现象,认识轴对称图形的一些基本特征。

  能力目标

  使学生能根据自己对轴对称图形的初步认识,在一组实物图案和平面图形中识别出轴对称图形,能用一些方法做出轴对称图形,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的轴对称图形。

  情感目标

  使学生在认识和制作简单的轴对称图形的过程中,感受到物体或图形的对称美。激发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

  使学生初步认识轴对称图形的一些基本特征,能识别出轴对称图形,能用一些方法做出轴对称图形,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的轴对称图形。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在自己的操作活动中发现和认识轴对称图形的一些基本特征。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时间

  导入

  猜一猜鈥斺敿とさ既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些有趣的物体,不过只有一部分,请你猜一猜,它们分别是什么?

  多媒体出示:枫叶、蜻蜓、天平等物体的一半,让学生猜一猜,猜中就出示物体的全幅图

  师:是啊,这些物体可真有趣,你知道它们有趣在哪里吗?

  学生自由说 。

  小结:它们可以分为两个完全相同的部分。

  3

  设计意图

  有趣的鈥湶乱徊骡澯蜗罚坏し⒘搜暮闷妫胰醚醪礁惺艿剑河行┪锾蹇梢苑治礁鐾耆嗤牟糠郑币参兄岫猿仆夹蔚奶卣髯髁似痰妗

  探究

  1、观察,初步感知

  师:老师还带来了一组物体的图片,请小朋友仔细观察这三个物体,你能发现它们共同特征的吗?(多媒体出示天安门、飞机、奖杯)

  师:在生活中你还见过那些物体也具有对称的特征吗?

  2、操作,体会特征

  师:如果把上面的物体画下来,我们可以得到下面的图形。

  (多媒体出示按天安门、飞机、奖杯的实物画下来的图形)

  我们小朋友手中也有一些这样的图形,请小朋友选一个,对折,然后跟同学说一说,你发现了什么?

  师:这三个图形有什么共同的特征吗?小结:是啊,它们对折后,折痕两边的部分完全重合。像这样的图形,我们叫它轴对称图形!你能跟同桌说说什么是轴3、识别,加深体验

  师:我们认识的一些图形娃娃今天也来到这里,请你仔细观察这些图形,找一找,它们中哪些也是轴对称图形呢?

  对称图形吗?

  小结:要使对折后折痕两边的部分完全重合,等腰三角形、等腰梯形只有一种对折的方法。长方形有两种对折的方法,正方形有4种对折的方法,这个特殊的五边形有五种对折的方法,而圆有无数种对折的方法呢!不管是一种还是很多种对折方法,只要对折后折痕两边的部分能够完全重合,这图形就是轴对称图形。

  学生自由说一说。

  (自由说,全班交流)

  (学生自由说后,多媒体出示轴对称图形的概念,齐读)

  (请小组长拿出预先准备好的图形,组织大家讨论,不确定的可以动手折一折,然后全班交流。)

  7

  设计意图

  在认识轴对称图形的特征时,教者安排了三个层次的教学环节:第一层次,让学生在丰富的实例中进行感知,第二层次让学生在充分的操作中感知,第三层次放手让学生进行独立的选择和判断。层层深入,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轴对称图形

  巩固与探究

  (1) 完成想想做做1,实物投影出示图形

  师:这是我们生活中常看到的一些图形,你能判断出它们中哪些是轴对称图形吗?

  (2) 完成想想做做2,实物投影出示图你能找出这些字母中的轴对称图形吗?

  (3) 完成想想做做5,实物投影出示图形。

  看一看鈥斺斖卣寡由

  (先独立判断,如果你认为是轴对称图形的,在下面打勾,并且用尺子画出一条虚线来表示你准备怎样对折,全部完成了,由小组长组织大家讨论,全班交流)

  (先独立判断,如果你认为是轴对称图形的,在下面打勾,如果不确定,可以拿出相应的字母折一折,完成了跟同桌交流,全班交流)

  20

  设计意图

  数学因为其与生活的密切的联系,才能体现其生活的价值。让学生了解自然界、生活中的对称现象,可以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帮助学生体会鈥湺猿柒澋目蒲в朊姥Ъ壑担

  总结

  谈一谈这节课你都学到哪些数学知识,有什么收获

  学生独立发言

  5分

  作业布置

  做一做鈥斺斈诨轮 做一个轴对称图形

  设计意图

  放手让学生自己鈥溩鲡澲岫猿仆夹危醚故咀约旱拟溩髌封潱坏梢匀醚蚕肀舜说木椋铱梢允寡徊交鄹行匀鲜叮岣谎灾岫猿仆夹蔚奶逖椤

  板书设计

  轴对称图形

  沿一条直线对折能完全重合,这个图形叫轴对称图形.

  折痕所在直线叫对称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轴对称图形”电子教案》摘要:能用一些方法做出轴对称图形,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的轴对称图形。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在自己的操作活动中发现和认识轴对称图形的一些基本特征。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
相关文章“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人教:新课标教材五年级下册教案
轴对称图形轴对称图形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