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面积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什么是面积》教学设计(2)

2013-05-03  |  

  (设计意图:整个教学突出与生活联系,让学生建立深刻而直观的印象,即1厘米2究竟有多大,这样学生就会在实际应用中将表象随时地从大脑中调出,不至于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形成数学素养。)

  让学生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测量一下课桌面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平方厘米。在学生露出为难神色或提出有困难的时候教师指出:“测量课桌面这样较大的面积,用平方厘米不是很方便,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个大一点的面积单位平方分米。”

  (设计意图:让学生认识到1分米2的产生是因为1厘米2有它的局限性,是应需要而产生的。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经历类似先辈发明面积单位的创造过程)

  2.认识平方分米

  (1)边长是1厘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那么你能猜一猜1平方分米有多大吗?

  (如果学生能说出边长是1分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1平方分米,教师可让学生自己动手画一画并剪一剪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

  1平方分米写作:1分米 或1dm

  (2)在你的身体上找一找,哪一部分的面积最接近1平方分米?

  (用双手的手指比一比1平方分米大约有多大。生活中哪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大约是1平方分米?)

  (3)用1平方分米测量一下课桌面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平方分米。

  (4)测量哪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可以用平方分米做单位?

  师:如果用平方分米测量教室地面的面积你觉得好不好?测量更大的面积可以用更大的面积单位。

  (设计意图:本环节不再重复1厘米2的探究过程,而是让学生以1厘米2为基础大胆猜想,1分米2应该有多大,在数学上可能是怎样定义的。体现教学的层次性。与前一环节相同的是,同样注重与生活的联系,突出建立1分米2实际大小的表象。)

  3?认识平方米。

  (在认识平方厘米、平方分米的基础上可以让学生根据思考题,通过小组讨论自己认识平方米。)

  思考题:

  A?边长是( )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米。1平方米可以怎么书写?

  B?举例或表演说明1平方米有多大?

  C?请同学找一找身边哪些面积可以用平方米做单位?

  (2)学生汇报

  (学生汇报时把重点放在举例或表演说明1平方米有多大。除举例说明外,还可以用几个小朋友拉手或几个小朋友站立等表演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1平方米有多大。)

  (3)估计比赛

  以小组为单位估计教室的黑板、地面、前面的墙和侧面的墙面积分别是多少平方米?

  (设计意图:认识1米2,比前面两个环节又有所不同,采用了出示思考题,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探究,并通过小组合作交流的形式展开。采用学生感兴趣的活动体验1米2究竟有多大。最后还设计了估一估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有利于建立平方米的概念。)

  三、巩固面积单位(10分钟)

  1.?用适当的面积单位(m2,dm2,cm2)填空。

  (1)一间房屋地面的面积约50 ( );

  (2)一张邮票的面积约6( );

  (3)练习本的面积约212( );

  (4)单人床的面积约2( );

  (5)游泳池的面积约1250( )。

  2.写出下面各图形的面积。(每格1 cm2)

  图①面积是( )cm2,周长是( )cm; 图②面积是( )cm2,图③面积是( )cm2。

  3.先估计下面图形的面积。再用1 cm2的面积单位量一量。

  (设计意图:第1题,主要是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填单位,进一步对学生刚刚认识的1厘米2.、1分米2.和1米2的表象进行强化;第2题主要是让学生采用一定的策略数面积单位,既强化了对面积意义的理解,促使学生对周长和面积这两个易混概念进行分辩,此题本是书上的习题,但我稍加改编,加了让学生填第一个图形的周长,难度不大,但可引起学生关注周长与面积从形上的区别以及单位使用上的区别。第3题是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及空间观念,运用面积单位进行估量,学生心中的尺子就是今天学的面积单位的表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