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一摆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摆一摆》教学设计

2013-05-03  | 正方 长方 估测 

  一、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探索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初步理解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会正确地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

  2?引导学生估计给定的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能力。

  3?经历数学知识的应用过程,感受身边的数学,体验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二、教材分析

  《标准》中鈥湷し叫魏驼叫蚊婊澋木咛迥勘暌笪溙剿鞑⒄莆粘し叫巍⒄叫蔚拿婊剑芄兰聘ǖ某し叫巍⒄叫蔚拿婊潯=滩拇庸啦馊龀し叫蚊婊迹嘌墓啦庖馐叮蝗缓螅滩陌才赔湴谝话阝澋奶剿骰疃醚ü笛檠芯拷⑹P偷某橄笏嘉蹋ü饬俊⒉僮鳌⒐鄄臁⒈冉希⑾殖し叫蚊婊氤ぁ⒖淼墓叵担佣⒊し叫蚊婊募扑愎剑⑼ü啾韧评淼贸稣叫蔚拿婊扑愎剑庋欣谘⑵鸪し叫巍⒄叫蔚拿婊降谋硐蟆M苯岷涎煜さ奈锾逡佳⑹远猿し叫巍⒄叫蔚拿婊泄啦猓湹尖澲写溃遭湽棱澊罚诹分刑逖楣浪愕姆椒ǎ嘌目占涔勰詈图负沃惫勰芰Α

  三、课堂实录

  (一)谈话导入

  1?师:前面我们已经学过了面积和面积单位,你知道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哪些?你能够比划一下吗?

  生: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

  2?师:如果要表示教室的面积用什么面积单位比较合适?如果要表示这张卡片的面积呢?

  (教师出示一张鈥溕衿姹Ρ粹澬】ㄆ#

  3?揭示课题: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

  (二)探究悟理

  1?估计鈥溈ㄆ澋拿婊

  师:(出示鈥溕衿姹Ρ粹澘ㄆ┣肽愎兰埔幌抡庹趴ㄆ拿婊笤际嵌嗌伲

  生1:15 cm2。

  生2:18 cm2。

  生3:28 cm2。

  师:同学们估计了很多答案,到底这张卡片的实际面积是多少,你们有办法测量吗?请你试着测量出卡片的实际面积,可以利用老师给你带来的工具。

  2?学生动手操作,用自己的方法测量出卡片的实际面积(教师巡视指导)。

  3?反馈交流,形成猜想。

  师:你实际测量出来这张卡片的面积是多少?

  生:40 cm2。

  师:现在都同意40 cm2,你是用什么方法测量得到的呢?

  生1:(讲台演示)我用透明方格纸盖在卡片上面,然后数一数,每排有8个1 cm2的小正方形,这样有5排,所以卡片的面积是40 cm2。

  生2:(讲台演示)我是用1 cm2的小正方形摆的。

  (该学生摆了一行8个,摆了一列5个,没有铺满。)

  师:这样摆,你怎么知道卡片的面积呢?

  生2:每行可以摆8个1cm2的小正方形,每列可以摆5个,乘一下就是40个1 cm2的小正方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摆一摆”教学设计》摘要:较,发现长方形面积与长、宽的关系,从而建立长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并通过类比推理得出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这样有利于学生建立起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的表象。同时结合学生熟悉的物体引导学生尝试对长方形...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