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地面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铺地面》教学设计

2013-05-03  | 分米 平方 平方分米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下册

  教材分析:

  在学习鈥溒痰孛驸澱庖唤谀谌葜把蚜私饷婊母拍睿舱莆樟苏叫巍⒊し叫蚊婊募扑悖艘佳饩錾钪械氖导饰侍猓徊椒⒄寡占涔勰睿滩陌才赔溒痰孛驸澱飧瞿谌荨Mü饩鍪导饰侍獾墓蹋梢蕴寤

  到学习面积换算的重要意义,并认识因实际需要而产生的新单位。教材安排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公顷和平方千米等单位的换算,让学生在课堂中通过操作活动去感知、去体验,掌握面积单位间换算关系。

  教学目标:

  1、结合解决问题的具体情境,体会面积换算的必要性,以及面积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

  2、认识公顷、平方千米等面积单位。

  3、能进行简单的面积换算,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难点:

  1、认识公顷、平方千米等面积单位。

  2、能进行简单的面积换算,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具准备:

  挂图、格子图等。

  教学过程:

  (一)活动导入。

  老师给每组学生准备1个面积为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和若干个面积为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思考:1平方分米里面有多少个1平方厘米。学生可以动手操作,得出结论。

  (二)玩中学。

  1、估一估。

  教师先把问题进行特殊化。引导学生解决边长是1分米的正方形地面,要用几块面积是25平方厘米的方砖修补,让学生估计1平方分米里面有多少个1平方厘米。

  2、填一填。

  通过操作,学生掌握了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的换算关系。引导学生求出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地面要用几块方砖?

  3、想一想。

  刚才我们推理出了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的换算关系。那么1平方米等于多少平方分米呢?请你先独立思考,然后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想法。

  4、认一认。

  (1)教师出示挂图,学生认真观察。

  (2)介绍面积单位公顷,使学生了解到边长是100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公顷。

  (3)推算出1公顷等于多少平方米?

  (4)通过刚才的学习,同学们认识了鈥湽赈澱飧雒婊ノ弧4蠹叶寄芨芯醯剑1公顷的确很大。但它并不是最大的。以我国的陆地国土面积来说,它大约是960万平方千米。平方千米是比公顷还要大的面积单位。平方千米究竟有多大呢?

  学生合作探究,体会1平方千米=100公顷。

  (三)学中做。

  1、完成51页鈥溋芬涣封澋1题。

  2、填空。

  5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600平方厘米=( )平方分米

  7平方米=( )平方分米 800平方分米=( )平方米

  2平方千米=( )公顷 4公顷=( )平方米

  3、完成51页鈥溋芬涣封澋2题。

  4、教室长11米,宽9米,用1000块面积是9平方分米的正方形地砖铺地,够不够?

  (四)做中得。

  1、综合练习。

  一块长方形的土地,它的面积是18公顷,长是600米,宽是多少米?

  小芳绕着一块正方形的土地走了4圈,一共是1600米,这块地的面积是多少公顷?

  2、实践应用。

  放学后,小红做完作业就下楼去玩。她看见邻居王爷爷正在浇花。小红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她主动上前去帮忙。她一边浇花一边问王爷爷,这块花园有多大?王爷爷把数据说给她。回到家之后,小红画了一个图。同学们,你能算出这个花

  园有多大吗?

  教后反思:

  从这节课的教学过程和效果来看,比课改前的课例好得多。所以我真正感到,教材只有一本,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却可以百花齐放,然而相对比较好的教学方法却是有限的。因此,教师的教学理念确实是十分重要的。比

  如在教学鈥1平方分米等于多少平方厘米鈥澋姆椒ㄑ≡裰校岢3种方案,最后教师引导学生去操作(在边长1分米的正方形上面摆1平方厘米的小纸片,看能摆多少个),以活动为主,然后才有新方法的感知基础。教

  师不直接告知进率或不直接引导学生进行虚拟地想像,而让活动占据课堂的主要时间,是根据小学生易于接受直观性强的事物而抽象能力又比较差的年龄特点安排的。脱离活动的想像或者是计算都是抽象的、不直观的,其

  感知也是模糊的、浅薄的;要建立比较具体的面积概念,就一定少不了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生活,在活动中感知才是最深刻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六册:“铺地面”教学设计》摘要:积换算的重要意义,并认识因实际需要而产生的新单位。教材安排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公顷和平方千米等单位的换算,让学生在课堂中通过操作活动去感知、去体验,掌握面积单位间换算关系。 教学目标: 1、结合...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