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换尿布需要定时安排吗?(2)

2013-05-03  |  

  新生宝宝头皮的皮脂腺分泌很旺盛,如果不及时清洗,这些分泌物就会和宝宝头皮上的脏物积聚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形成厚厚的一层乳痂,看上去脏脏的,令人非常不舒服。一些妈妈很想替宝宝去除,可她们又害怕万一碰伤宝宝囟门,所以迟迟不敢下手;而还有另一部分妈妈会选择用力把它们抠掉,或用草药外敷,尤其是在脑门附近,这些做法又非常危险。

  在为宝宝清洗头皮乳痂时,先将冷却的清洁植物油涂在头皮乳痂表面,不要将油立即洗掉,需滞留数小时,头皮乳痂就会变得松软,比较薄的头皮乳痂会自然脱落下来,比较厚的头皮乳痂则需多涂些植物油,多等一些时间。

  当头皮乳痂松软没有脱落时,可用小梳子慢慢地轻轻地梳一梳,厚的头皮乳痂就会脱落,然后再用婴儿皂和温水洗净头部的油污。

  清洗时,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要用手指甲去硬抠,更不要用梳子去刮,以免损伤头皮而引起感染。

  宝宝颅囟处也必须清洗,只要注意动作轻柔,是不会给宝宝带来伤害的。

  在清洗后还要注意用干毛巾将宝宝头部擦干,冬季可在洗后给宝宝戴上小帽子或用毛巾遮盖头部,防止宝宝受凉。

  齐齐妈:乳痂除了看上去不美观之外,对宝宝身体有害吗?

  专家回答:

  有害,需尽早清理。乳痂在宝宝头皮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一种叫做“皮脂溢出性皮炎”的疾病,表现为头皮上可见到许多米粒大小的小红疹子,甚至还会形成片状分布的黄红色斑片,不但对宝宝的头发正常发育非常不利,同时还存在交叉感染的危险。

  南南妈:我家宝宝的乳痂怎么也洗不掉,到底为什么?

  专家回答:

  先按照文中的方法再尝试一次。如果你的清洗方法确实无误的话,就必须考虑宝宝是否患有其它皮肤病的可能了,应尽早去医院检查确定。

  宝宝脐带在结扎后,会形成了一层天然创面,是细菌的最好滋养地。如果平时不注意消毒,很容易会发生感染。各位新手爸妈千万不要害怕动手,每天的脐部护理正是你与宝宝很好的交流过程,你会发现宝宝每天不同的变化,残留的脐带也会在你的精心护理下安全脱落。

  特别的爱洁净宝宝小肚脐

  尽快干燥:

  宝宝出生24小时后,打开包扎脐部的纱布。不再包扎,以促使残端干燥和脱落。

  准备好消毒棉签、75%酒精或者2%安尔碘溶液备用。

  处理残端前先洗净双手,之后左手捏起脐带残端,轻轻提起,右手用消毒酒精棉签,围绕脐带根部进行擦拭消毒,将分泌物及血迹全部擦掉,擦净为止。

  每天早晚都要消毒一次,时刻保持局部清爽。

  在给宝宝换及裹尿布湿的时候,一定要非常小心,注意防止尿液过多蔓延至脐部发生污染。尤其是给男宝宝换尿布时,先将"小鸡鸡"朝下放好,以避免朝上尿湿尿布污染到脐部发生感染。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