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换尿布需要定时安排吗?(3)

2013-05-03  |  

  在宝宝肚脐脱落前,注意千万不要让肚脐沾水。如果发现脐根部有脓性分泌物,而且脐周发红,说明有脐炎发生,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大多数宝宝的脐带会在7~14天后脱落。但也存在特殊的情况。宝宝的肚脐上有两根脐动脉、一根脐静脉,如果有的宝宝脐动脉本身就粗大的话,他的脱落时间就会比正常的宝宝要长,遇到这种情况的妈妈们不要担心,这个不是什么病症,只是宝宝个体上的差异。

  壮壮妈:家里老人说要用紫药水清洗宝宝脐带,这样对吗?

  专家回答:

  最好不要用紫药水。尽管老人们从前常采用这种方法促进脐带干燥,但现代医学证明,这个方法效果并不是最好的。因为紫药水的“把干”效果虽然很好,但仅限于宝宝脐带表面;而酒精却是从里到外的“把干”,远比紫药水要彻底的多。

  菁菁妈:给宝宝清洗脐带,只能用75%的酒精吗?

  专家回答:

  答案是肯定的。浓度越高的酒精杀菌、消毒的效果越好,但小宝宝的身体肌肤娇嫩,酒精浓度过高很容易给宝宝带来伤害;相对而言,如果酒精浓度过低,往往又不能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所以75%是最佳选择。

  新生宝宝的皮肤非常稚嫩,稍有不慎,白净而稚嫩的皮肤就会出现问题,尤其是小屁股,更易遭受损伤。护理上稍有差池,小屁屁便又红又肿,使宝宝哭闹不休,也不好好吃奶、睡觉了。因此,各位妈妈一定要精心呵护,护理时手法要得当。

  特别的爱守护宝宝小屁屁

  日常护理

  浴盆、毛巾、爽身粉、护臀霜、干净尿布或尿裤等一应物品都需准备齐全。

  宝宝哭时马上观察,是否已浸湿尿布,是否排便了等。

  如果宝宝尿湿,把尿布取下,将宝宝抱起,头部枕于妈妈一侧肘窝处,同时用手握住宝宝的大腿;另一只手将睡袋下端向宝宝背部反折,并压在臂弯处,然后清洗、擦干;将睡袋下端拉出,把宝宝放在床上,臀部涂上薄薄的婴儿爽身粉或护臀霜,换上干净的尿布或尿裤。

  如果宝宝便便了,每次都应用温水将小屁股清洗干净,然后用柔软毛巾把水沾干,切不可用毛巾来回擦。小屁股不红时,可涂上薄薄一层婴儿爽身粉;若小屁股发红,则应在小屁股及肛门周围涂上护臀霜,再为宝宝换上柔软的尿布或尿裤。

  护理方法4纠错

  宝宝便便了,用湿纸巾自后向前擦拭小屁屁。

  正确做法:

  应用湿纸巾一直从前向后擦,这样才不会将细菌从肛门转移到生殖器。

  清洗后马上给宝宝的小屁屁涂上厚厚的爽身粉。

  爽身粉不可涂得太厚,薄薄一层即可,以免粉质结块,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

  给宝宝换纸尿裤时应注意避开脐部,以免使脐部被尿液污染,造成感染。

  给宝宝使用纸尿裤时,粘贴一定要紧,防止侧漏。

  粘贴时要松紧适宜,避免皮肤被磨伤,并能让空气在里面流通,以保证小屁屁干燥,减少尿布疹等的可能。

  亨亨妈:家里老人给宝宝准备了很多旧棉布或棉织品做尿布,合适吗?

  专家回答:

  基本可以,但一定要保证所选用的是纯棉布或纯棉纺织品,最好选择纯白色的棉布,比如夏季穿的纯棉白背心等。因为如果纺织品中含有纯毛成分,就容易引起宝宝皮肤过敏。另外,带有色彩的布料,染料本身也可能会刺激宝宝皮肤。

  琪琪妈:给宝宝换尿布需要定时安排吗?

  专家回答:

  不推荐严格的时间安排。因为每个宝宝的生理习惯、排尿次数与数量都不尽相同,往往难以规定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尿布。建议在每次喂奶前、便便后、睡觉前、醒来时判断是否需要,再更换尿布。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