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冷 如何预防孩子生冻疮

2013-05-03  | 冻疮 暗红 长时 

  小孩子如果没有做任何防护经常在外面玩耍,当身体长时间处于一种低温和潮湿的环境中,身体体表的血管就会痉挛,血液流量减少,身体组织缺氧缺血,细胞受到了伤害,被冻伤的部位最初是充血发红,形成暗红色的斑,伴随着发肿、发痒、疼痛等症状。这种症状碰到热气时,冻疮就会又痒又痛。如果冻疮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暗红色的斑就会转变成暗紫色,并且更加肿胀,严重的会起水泡,水泡一旦破裂,则会形成溃疡面,这个时候疼痛加剧。冻疮一般只会生在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边缘、脚背、耳轮、耳垂、面颊等部位。冻疮也只有随着天气的转暖才会开始好转,但是这个过程中,生冻疮的地方会特别痒。

  冻疮的症状:

  主要发生于肢体远端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边缘、脚背、耳轮、耳垂、面颊。

  被动伤的部位一开始充血发红,形成暗红色的斑,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尤其是一遇到热时,又痒又胀十分不舒服;如果未能扩时控制病变,暗红色的斑逐渐变暗紫色,肿胀更为明显,严重者

  出现水泡。水泡可能会破溃,形成溃疡面,这时,疼痛加重。通常,冻疮会愈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气暖和时才能好转。

  冻疮的防护与治疗:

  如果天气过于寒冷,爸爸妈妈们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呆在室外,也不要在室外玩久坐不动的游戏,经常按摩手脚耳朵面部,尽量不要在寒冷的风中站立不动,也不要让汗湿的部位受到冷风的吹袭,衣服弄湿时也要及时更换。如果天气好的话,爸爸妈妈们就要多带宝宝去户外多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在饮食上也要给宝宝多吃热量高的食物,这样在冬季才能抗寒。

  局部按摩是预防冻疮最好的方法。

  一是手按摩:两手合掌,反复搓摩,使其发热,左手紧握右手手背用力摩擦一下,接着右手紧握左手手背摩擦一下,反复相互共摩擦15~20次;

  二是脚心按摩:坐床上,屈膝,脚心相对,左手按右脚心,右手按左脚心,两手同时用力,反复按摩15~20次;

  三是腿按摩:坐床上,腿伸直,两手紧抱大腿根,用力向下擦到足踝,然后擦双大腿根,一下一上为一次,共擦15~20次;

  四是臂按摩:右手掌紧按左手腕里边,用力沿内侧向上擦到肩膀,再翻过肩膀,由臂外侧向下擦到左手手背,这样为一次,共做15~20次。右手做法与左手相同。

  大家都知道如果之前患过冻疮没有治愈,那么在下一个冬天很有可能继续生冻疮。那么患过冻疮的宝宝如何预防冻疮的再次袭击呢?在夏季的时候,妈妈们可以用冷水给宝宝洗脸洗脚逐步提高宝宝四肢的抗寒能力。对于会复发的冻疮,妈妈们可以用大蒜泥晒热后经常涂在宝宝患过冻疮的部位,这样能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除了这个以外,妈妈们还可以用茄子干煎汤后浸泡容易发生冻疮的部位,多次浸泡后也能达到预防冻疮并防止冻疮复发的效果。

  当宝宝生了冻疮后,如果冻疮没有破裂,可以用温水清洗后涂上冻疮软膏。一旦冻疮有水泡或者水泡破裂,就要要带宝宝及时去看医生,以免宝宝加重冻疮疾病并出现其他并发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寒冷 如何预防孩子生冻疮》摘要::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边缘、脚背、耳轮、耳垂、面颊。 被动伤的部位一开始充血发红,形成暗红色的斑,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尤其是一遇到热时,又痒又胀十分不舒服;如果未能扩时控制病变,暗红色的斑逐...
相关文章对付冻疮关键在于预防冬季冻疮偏方大集合
为什么耳廓易长冻疮?怎么防治?冬季果蔬治冻疮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