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似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近似数》教学设计

2013-05-03  | 电视塔 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 教学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使学生能根据要求正确地运用鈥溗纳嵛迦敕ㄢ澢笠桓鍪慕剖

  2.能力目标:在实际生活中能够根据具体的情况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3.情感目标:通过学习体会数学的乐趣。

  学情、学法

  对于跨入四年级的学生,收集信息、数据,查找资料的能力已逐步形成,他们也很愿意去查找资料,收集数据。他们在探索新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主动性已比较强了,尤其是对于现实情境中的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的知识,表现的兴趣更浓,但也有部分学生分析、归纳、自主探索的能力还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

  教学环境与资源:互联网 多媒体计算机教室 教学网页 相关的教学资源 本校校园网站

  教学过程设计

  (一)展示台

  师:请同学们把课前收集到的一些数据,给大家说一说,并说明这个数据是从哪里收集得到的,这个数据有什么实际意义。

  生1: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高468米,这个数据是我在二年级课本上学到的,从这个数据中我知道了东方明珠电视塔的真正高度。它是亚洲第一高度。

  生2:第五次人口普查表明中国人约为13亿,这个数据是从《人口报》上查到的。说明中国人数逐渐在增多。

  生3:我家的楼房花了16万元,这个数据是爸爸告诉我的。

  生4:我从《中国少年百科全书》中查到了在地球上住着约55亿人口。

  师:同学们从各种途径中获得了好多信息数据,说明你们在学习上都很用心!

  师:老师也和你们一样,收集了一组关于植树方面的数据,这也是我们这一课要研究的内容。(板书课题:森林面积)

  设计意图:学生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大数目的意义,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感受到收集信息渠道的广泛性,增大信息量,为学习近似数奠定了基础。

  (二)探索新知

  1.认识近似数(1)出示教材第10页的五条数据信息。

  师:谁能说说这些数据所表示的意义。

  生1:2002年我国造林面积约是747万公顷,说明造林面积很大。

  生2:从鈥溎壳埃澜缟显加2万多种高等植物濒临灭绝鈥澱飧鍪葜校胰衔蠹叶加Ω美幢;ぶ参铮荒芩嬉饴铱忱姆ァ

  生3:在电视上或我们身边总有破坏自然保护区的事,2000年我国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276处,这样就可以防止破坏自然保护区了。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从以上这组有关植树方面的数据中你发现了什么?

  (思考片刻后,小组交流。)

  生1:我们发现了有的数据前面有一个鈥溤尖澴郑械氖萸懊婢兔挥锈溤尖澴帧

  生2:我们小组发现特别大的数据前面就有鈥溤尖澴郑冉闲〉氖萸懊婢兔挥锈溤尖澴帧

  师:为什么大数据前面就加鈥溤尖澴郑∈萸懊婢筒患逾溤尖澴帜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近似数”教学设计》摘要:据。他们在探索新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主动性已比较强了,尤其是对于现实情境中的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的知识,表现的兴趣更浓,但也有部分学生分析、归纳、自主探索的能力还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 教学环境与资源...
相关文章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三)北师大:《近似数》评课稿
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北师大:《近似数》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