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儿童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2013-05-03  | 呼吸 呼吸道 感染 

  专家预计,因为受冷空气的影响,本周易感儿还会增加明显。

  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若反复出现,超过了一定的频率,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称之为鈥湼锤卸潯

  专家认为,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为39%~45.5%,其中的1/3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可达10天以上,下呼吸道感染可达3周以上。

  导致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先天不足,体质柔弱。如果父母体弱多病,或在妊娠时患各种疾病,或早产等,患儿生后不容易抵抗自然界寒气,一感即病。

  其次,喂养不当,调护失宜。人工喂养或母乳不足,过早断乳,会使患儿营养不良,脾胃运化力弱。饮食精微摄取不足,脏腑功能不健全,肺脾气虚,易遭外邪侵袭。大部分易感儿有偏食、挑食、长期食欲不振的情况。

  第三,少见风日,不耐风寒。户外活动过少,日照不足,肌肤柔弱,对寒冷环境的适应能力弱,犹如温室花朵,不堪风寒。一旦感冒,病情立即加重。

  第四,用药不当。抗生素、激素等药物的使用不当,抑制了患儿的正气,使抵抗力下降而反复呼吸道感染。

  俞景茂表示,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中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的,中医在抗病毒感染方面有很好的疗效。

  中医从补益肺气着手,补气固表,抵御外邪入侵;从健脾和胃,增强机体消化吸收能力,补充营养物质,使体质强壮而减少发病;从补益肾精骨髓,充养气血,增强抗病耐寒能力等,最终达到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冷天儿童易反复呼吸道感染》摘要:反复出现,超过了一定的频率,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称之为复感儿。 专家认为,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为39%~45.5%,其中的1/3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可达10天以上,下呼吸道感染可达3周以上。 导致小儿...
相关文章学龄前儿童感冒家长传播呼吸道反复感染常见问题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标准是什么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