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与平行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

2013-05-03  | 平行 平移 教学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通过观察、讨论感知生活中的平行现象。

  2.帮助学生初步理解平行是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初步认识平行线。

  3.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及空间想象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合作探究的学习意识。

  [教学重点]正确理解鈥溚黄矫婺 鈥濃溁ハ嗥叫锈澋雀拍睿⒄寡目占湎胂竽芰Α

  [教学难点]画平行线

  [教具、学具准备]课件,水彩笔,尺子,三角板,小棒。

  [教学过程]

  一、创境引入,观察发现

  生开窗户。

  开窗户过程中,这扇窗户在做什么运动呢?

  是的,平移是我们上个学期学过的知识,你们学得很好。我们看,窗户的一条边一开始在这个位置;平移之后,到了这个位置。你知道这条边与这条边的位置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平行线。

  老师这里有几幅图,请同学们找一找,哪些图画出了你心目中的平行线?

  看来,同学们对平行线都有自己的认识。到底你的想法对不对呢?,学完这节课后,相信你一定能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

  二、积极参与,探究感受

  窗户这两条直直的边我们可以看成是两条线段,这条线段如果向两端无限延伸、延伸。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你看到的两条直线会怎样?会相交吗?

  师:都说眼见为实,这两条直线我看到的部分的确是不相交的,可是无限延伸之后我看不到,你凭什么说他们永远不会相交呢?

  宽度一样,其实就是说他们的距离处处相等。(课件验证)

  因为他们的距离处处相等,无限延伸之后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距离,所以,他们永远不会相交。

  (板书并口述:永不相交的两条直线相互平行)

  两条直线相互平行,我们也可以说其中一条就是另一条的平行线。

  如果我们把两条直线分别标上名字,AB和CD,我们就说直线AB平行于直线CD.

  我现在如果把这两条直线都斜过来,现在他们相互平行吗?为什么?

  生活中的平行线

  这些直线是相互平行的,生活中你还能找到这样的平行线吗?

  看来生活中的平行线还真不少。有个小朋友叫淘气,他发现所有的窗户都太像了,没有一点儿创意。于是,他设计了这样的新型窗户。

  你能接受淘气的设计吗?为什么?

  刚才同学们找到的都是静止的,现在让我们看看运动中的平行线。

  每周一我们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旗的上边从这里平移到了这里,他们是相互平行的。

  再看看这副图。箭头从这里平移到这里。同学们,线段 HG一开始在这里,平移后到了H1G1,线段HG和线段H1G1平行吗?那你能从平移前后的箭头中,找出类似的相互平行的线段吗?

  画平行线

  教师演示三角尺平移法,

  注意点:1、对 2、靠 3、移 4、画

  学生画。

  三、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四、课堂总结,概括新知

  学了这节课后,你对平行线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对平行的认识也会越来越深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摘要:空间观念及空间想象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合作探究的学习意识。 [教学重点]正确理解同一平面内 互相平行等概念,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教学难点]画平行线 [教具、学具准备]课件,水彩笔,尺子,三角板,小...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行线》教案北师大:平移与平行 练习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三)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