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2)

2013-05-03 作者:小草 |  

  “好,我知道了。”

  老佣人又说:“等到你吃完的时候,我再给你送东西来。今天太晚了,你今天就跟我到厨房吃点东西!”

  小男孩忙说:“我现在还不饿,就不去了,我得好好的睡一觉。对了,请问我住在哪里?”

  老佣人叹了一口气,说:“唉!养牛的下人,常年吃住都是在牛棚里,没有专门的房间。”

  “啊!”小男孩很吃惊,说道:“你们家老爷家业这么大,却连放牛人住的房间都没盖上一间,真的是很小气了!”

  老佣人忙对小男孩说:“千万别乱说话,小心老爷听到,会受到惩罚的。”说完,老佣人就走了。由于太累了,小男孩躺在了牛棚边上便睡着了。

  天亮了,小男孩睡醒后感觉肚子很饿,想到要自己做饭吃,就决定先去放会牛,等到放牛回来再做饭吃。

  于是,小男孩赶着一大群牛来到了山坡上。这时,他看到树上有一个少年在树杈上读书,小男孩忙喊:“老兄,你为何爬那么高读书啊?”

  树上的那个少年回答道:“在这里读书比较安静,无人打搅。小兄弟,你为何放这么多牛啊!”

  “我爹娘都死了,我无处可去。所以才来到大财主这府上,当了个放牛娃。”

  读书的少年对放牛娃说:“你喜欢读书吗?”

  “嗯,但我没有钱去学堂。”

  “你如果要读书的话,不一定只去学堂,自学也可以。”

  “自学?我,我,我,我没有书呀!”

  “书没有关系的,你以后每天都来这后山放牛。到时候,我俩一块儿读书写字。”

  小男孩听了少年的话后,便点了点头,同意了。

  从此以后,那个放牛的小男孩,天天都赶着一群牛来到后山,找那个读书少年一起读书认字。时间长了,放牛的小男孩越来越喜欢读书了。

  他想:“我不能一辈子给别人当放牛娃,我得靠我的刻苦努力,来改变我的命运……”

  转眼十年过去了,放牛娃勤奋好学,读了十年的诗书,现在变成了一个很有才学的年轻人,可在别人眼里,他始终是一个在为别人放牛的放牛娃。

  一天,放牛娃正在很入神的读着书时,大财主老爷突然来到他的身边,看到放牛娃只顾着看书,而不去放牛时,大怒:“好你一个吃饭不干活的下人,我好吃好喝的养你这么多年,你居然偷偷看书,不去放牛!快,快,快!快起来给我放牛去!今天罚你一天不能吃饭!”

  放牛娃绝望地赶着一群牛,来到了这个十年中常来的后山坡上。他想: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凭我现在的学问,我可以进京赶考。将来考一状元,也许会改变我的命运!

  放牛娃正想着,曾经的那个在树上读书的少年来了。他的到来,让放牛娃感到很惊喜:“我们有好几年没有见面了,谢谢你当年送给我的那一些书。”

  “不用谢,你现在还一点没改变,还留在府上为大财主放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