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故事《想吃苹果的鼠小弟》教学反思

2013-05-03 作者:杨恩娟 | 幼儿 海狮 小弟 

  《想吃苹果的鼠小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中把鼠小弟为吃到树上的苹果,极力模仿身边的动物刻画得惟妙惟肖。矮小的鼠小弟想尽各种办法也摘不到苹果,但它依然坚持着,最后在海狮的帮助下摘到了苹果。简洁的画面,夸张的神态动作,勾画出妙趣横生、情节曲折的故事。

  在活动中我利用幻灯片形式做成电子版的绘本书,让幼儿在共同分享阅读的过程中理解故事、学习故事中的句式。我利用PPT的故事封面导入,重点让幼儿感受苹果树的高大与鼠小弟的矮小,让他们想一想,这个鼠小弟想吃苹果得用什么办法。随着画面的点开,我着重引导学幼儿通过观察画面内容,感知了小鸟是怎样吃到苹果的,鼠小弟在边上看到了小鸟,是怎么想的?它又是怎么做的?在这环节中我让幼儿仔细观察了鼠小弟的动作表情,孩子们一边看着图画,一边模仿做着动作。有了上面环节的铺垫,让孩子对阅读其他画面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在故事接下来的环节中。我结合画面上的幽默,让幼儿模仿各个动物的细节,孩子们把自己融入到了故事中的角色里,如把自己的脖子伸的长长的,使劲拉自己的鼻子等等,在此时我注意引导幼儿边表演边用故事中的句式讲述,使本次活动的教学重点得以解决。

  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在海狮这一组画面中,我重点让他们观察了这一画面海狮和鼠小弟两个人的位置和其他动物的区别。感受到了朋友之间的关心。怎样才能吃到呢?小小的悬念牵引着孩子们。成功的作品是要给读者一个意外的惊喜。当看到鼠小弟被海狮高高地抛到空中的画面,然后坐在高高的苹果树上,把苹果摘下来抛给海狮。他们终于吃到苹果了。孩子们会发出满足的笑声。故事的结尾我加上了一个问题,你最喜欢故事中的谁?孩子们各抒己见,有的回答最喜欢长颈鹿,因为它有长长的脖子,拿起苹果很方便。喜欢猴子的学生说是猴子会爬树等等,在孩子回答后我进行了小结,告诉孩子我也喜欢他们,如果他们能够帮助鼠小弟的话,那他们会棒啦!如果谁有了困难,我们就应该主动去帮助别人。如果我们大家都能互相帮助,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活动中还存在着不足之处:鼠小弟虽然又矮又小,暂时没有更多的本领,但是他不放弃,锲而不舍的追求自己想要的苹果的那种精神还没有完全的传递给幼儿。这就需要在活动延伸中继续引导孩子去感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故事“想吃苹果的鼠小弟”教学反思》摘要:这环节中我让幼儿仔细观察了鼠小弟的动作表情,孩子们一边看着图画,一边模仿做着动作。有了上面环节的铺垫,让孩子对阅读其他画面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在故事接下来的环节中。我结合画面上的幽默,让幼儿模仿各个动...
相关文章苏教:《想吃苹果的鼠小弟》教学设计算术笑话
小班语言:想吃苹果的鼠小弟可爱的西瓜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