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运行时间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卫星运行时间》教学设计

2013-05-03  | 并能 教学 设计 

单元要点分析
鈥斺斀萄谌荩罕镜ピ窃谘丫傲肆轿皇朔ǖ幕∩希徊窖叭皇肆轿皇某朔ǎ菘纬瘫曜季咛迥谌菽勘甑囊螅猿朔ǖ氖扑阒灰笫氢溔皇肆轿皇潱虼私滩谋嗯胖猩境艘酝幕怠⒏丛拥牟倭诽饽浚鎏砹四苁寡逖橐恍┦У乃嘉椒ǖ蔫福嗳醚⑹砸恍┨剿鳎寡诮饩鍪导饰侍庵欣斫庠怂愕囊庖澹⒛苡迷怂憬饩錾钪械囊恍┪侍狻
鈥斺斀萄勘辏
1、使学生能根据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划方法,探索并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能运用乘法运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使学生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能应用合适的方法进行估算。
3、通过对乘法以及有趣算式规律的探索,经历数学问题探索的过程,并会运用乘法运算定律进行简便运算。

第一课时:卫星运行时间

鈥斺斀萄谌: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计算。(课文第31页的内容,第32页的鈥準砸皇遭潱溋芬涣封澋龋
鈥斺斨氐隳训悖喝皇肆轿皇谋仕惴椒ǎ蚴屑溆0的计算方法。
鈥斺斀萄勘辏1、能结合具体情境估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积的范围,并逐步养成估算的习惯。2、能结合已有的知识,探索三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并能进行正确计算。3、能利用乘法运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鈥斺斀叹咦急福旱缒钥渭ɑ蚧玫粕璞福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示课题
用电脑课件呈现人造地球卫星绕地球转动的情景。(或用幻灯呈现课文主题图)。
呈现字幕鈥溛夜⑸涞牡谝豢湃嗽斓厍蛭佬侨频厍蛞蝗π枰114分时间。
教师:人造地球卫星绕地球2圈、圈、圈鈥︹λ枰氖奔洌憧梢约扑懵穑
1、揭示课题。2、教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3、板书:卫星运行时间
二、探索交流,获取新知
1、旧知铺垫
提出问题:请你算一算,人造地球卫星绕地球圈、圈、圈需要多少时间?学生用算式计算
反馈计算结果
114脳2=228分聽 114脳5=570(分)聽 114脳10=1140(分)
说一说:鈥114脳10鈥溎闶窃趺此愕模
2、探索新知
提出问题:人造地球卫星绕地球21畔需要多少时间?列出算式表示
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很容易列出算式:
114脳21=聽 (分)
3、估算结果
要求,你能估一估这个算式的得数吗?
学生可以把114看亻100来估算,也可以把21看作20来估算,学生可能回答:
学生1:比2000分多
学生2鈥湵2500分少
4、具体计算:
教师:你还可以用哪些方法进行计算呢?
让学生独立思考,探索,然后在小组中进行交流。教师巡视全班,观察并指导学生认识各种不同的计算方法,然后有选择的展示学生的计算方法。
解决方法1:
114脳20=2280(利用旧知,先算20圈的时间)
114脳1=114
2280+114=2394
解决方法2:
114脳21
= 114脳7脳3(用21看成鈥7脳3鈥潱
= 798脳3(利用旧知,多位数乘一位数)
= 2394
解决方法3
1聽 1聽 4 (从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方法进行类推)
脳聽 2聽 1
鈥斺-鈥斺斺斺
1聽 1聽 4鈥︹β 114脳1
+聽 2聽 2聽 8聽 鈥︹114脳20
鈥斺斺斺斺斺斺
2聽 3聽 9聽 4
展示过程中,要让学生说明每一步计算的算理
试一试鈥斺斂挝牡34页的鈥準砸皇遭
让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视、辅导,特别要关注学有困难的学生,耐心辅导,使他们掌握笔算方法
反馈运算结果
3聽 1聽 2
54脳312聽 列竖式时的注意点:写作:聽 脳聽 5聽 4
408脳25聽 因数中间有0的计算方法。
4聽 0聽 8
脳聽 2聽 5
鈥斺斺斺斺斺
2聽 0聽 4聽 0
8聽 1聽 6聽

47脳210因数末尾有0的简便计算
4聽 7
脳2聽 1聽 0

课堂活动:
课文第32页鈥溋芬涣封湹牡2题
鈥溕忠缴溝热险婀鄄焖闶降拿恳徊郊扑悖页龃砦蟮牡胤剑⑺得鞔砦蟮脑颍缓笤傩闯稣返氖郊扑愎毯徒峁.
巩固练习:
课内外作业
课文第32页鈥溋芬涣封湹牡1、3、4题
选用课时作业设计
[板书设计]
卫星运行时间

教学挂图聽114脳21=聽 竖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卫星运行时间”教学设计》摘要: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能运用乘法运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使学生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能应用合适的方法进行估算。 3、通过对乘法以及有趣算式规律的探索,经历数学问题探...
相关文章北师大:《卫星运行时间》教学设计北师大:《卫星运行时间》说课稿(二)
北师大:《卫星运行时间》说课稿卫星绕着地球转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