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蒜苗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栽蒜苗(二)》电子教案

2013-05-03  | 蒜苗 折线 北师大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四年 设计人:宁玉清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七册第六单元

  课题

  栽蒜苗(二)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处理,体会单式折线统计图的特点。

  能力目标

  能将一组相关的数据,绘制成折线统计图。

  情感目标

  能从折线统计图上,获取数据变化的信息,并进行简单预测。

  教学重点

  体会折线统计图的特点,用相关的数据绘制折线统计图,根据图上的信息进行简单的预测

  教学难点

  根据图上的信息进行简单的预测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理念

  时间

  导入

  同学们前一段时间我们四年级同学栽养了蒜苗。并对蒜苗的生长情况进行了观察和记录,老师也把同学们栽养蒜苗中的一些花絮给拍了下来,请同学们看大屏幕,并说一说条形统计图的优点。如果要知道蒜苗的生长趋势能用什么办?

  学生先观察,然后说一说

  条形统计图的特点。

  将统计知识的学习与学生的实践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安排了情景活动,在情境中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教学活动,通过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

  3

  探究

  一、认识折线统计图。

  通过对条形统计图的复习,引导学生回忆条形统计图的特点,然后提出问题:如果要知道蒜苗的生长趋势能用什么办法?供学生讨论,在学生的讨论中,引出单式折线统计图,多媒体出示一份15天蒜苗生长情况折线统计图,对照图上数据,让学生讨论,你能发现哪几天蒜苗生长得比较快?预测第20天蒜苗大约长到多少?说说理由,在回答蒜苗的生长趋势的同时,让学生体会,了解,掌握折线统计图的特点。

  二、绘制折线统计图。

  先讨绘制折线统计图的过程和注意事项,并适当提示:一格表示多少比较合适?格子不够怎么办等?然后鼓励大家将自己记录的15天蒜苗生长情况绘制成单式折线统计图,(可绘制在附页4上。)分四人小组讨论交流。

  对照图上数据,让学生讨论,你能发现哪几天蒜苗生长得比较快?预测第20天蒜苗大约长到多少?说说理由,在回答蒜苗的生长趋势的同时,让学生体会,了解,掌握折线统计图的特点。

  分四人小组讨论交流 。

  从统计图的绘制到分析,让学生体会到各种统计图的特点与应用,让学生进一步感受统计图的奥妙。

  15

  巩固与拓展

  三、巩固和练习。

  1,练一练第一题,先观察统计图,引导学生说一说非典新增病人的变化趋势和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

  2,练一练第二题,看图后,首先说说小华每隔几小时测量一次气温,再说这一天气温的总体变化,鼓励学生讨论,从图中,你还能提出什么问题。

  3,练一练第三题,组织学生读图,让学生掌握信息后,再根据信息进行适当推理,提醒注意,每一个数量的变化都会受到一定因素的影响,晓玲跳绳数量也不例外。

  四、实践活动。

  1,四人小组互测身高,2人负责测量,1人记录。

  2,小组报告测量结果。

  3,将同学身高的数据按一定的规律分组。并统计人数。

  将这些数据用附页5的格子纸绘制成统计图,并与同学交流。

  先观察统计图,引导学生说一说非典新增病人的变化趋势和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

  组织学生读图,让学生掌握信息后,再根据信息进行适当推理,提醒注意,每一个数量的变化都会受到一定因素的影响,晓玲跳绳数量也不例外。

  四人小组互测身高,2人负责测量,1人记录。

  结合实际生活,选择鈥湻堑溻澬略霾∪说耐臣剖荩卤浠⑻杉ㄌ岣呶獠模醚寤岬绞芄惴旱赜τ糜谏睿形蚴У募壑怠

  15

  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学生谈收获,互相补充。

  回顾本节课的重点。

  2

  板书设计

  栽蒜苗(二)

  教后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栽蒜苗(二)”电子教案》摘要:元 课题 栽蒜苗二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处理,体会单式折线统计图的特点。 能力目标 能将一组相关的数据,绘制成折线统计图。 情感目标 能从折线统计...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案(二)北师大:《统计》单元教案设计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一》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