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重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量体重》教学设计

2013-05-03 作者:宿相彩 | 丁丁 量体重 教学 

  1、对于教材,我了解了什么?(我真正掌握教材了吗?)

  本节课主要学习进位、退位的小数加减法。教材提供了小朋友测量体重的情境,引出学生提出淘气比丁丁重多少千克,研究退位减法的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过程当中,让学生体会到学习退位减法的必要性。

  另外,在此处教材特意安排了关于小数点后面补鈥0鈥澋奈侍狻S捎谠谌昙断虏嵩谝栽⒔恰⒎治尘把靶∈保唐繁昙垡丫婕肮死辔侍猓已源死斫馄鹄次侍獠淮螅虼耍滩耐ü腔劾先说囊痪浠扳溞∈┪蔡砩0或者去掉0,大小不变。鈥澙唇饩稣庖恢兜恪

  然后,教材安排了一组鈥準砸皇遭澋奶饽浚裙塘废八У闹叮忠隽诵∈患臃ǖ募扑阄侍狻

  我在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具体情境与直观图形进行教学(如购物中的标价:4.00元与4元,6.3元与6.30元;或者正方形图形中表示小数的:0.3与0.30等),然后再探索退位减法的计算。当然,也可以直接探索退位减法的计算,随后在讨论计算的过程中,再引出鈥溞∈┪蔡砩镶0鈥櫥蛘呷サ翕0鈥櫍∈笮〔槐溻澋奈侍狻F浯危杂诮滩某氏值拟溙云榷《≈囟嗌偾Э蒜澋乃闶剑馐且坏劳宋坏募醴ǎ谇懊娴难爸校丫魅芳扑阈∈蛹醴ㄊ保灰∈愣云耄渌扑阌胝谎T诖嘶∩希淌梢砸佳谛∈愣云胫螅谜扑愕南喙刂度ソ饩鑫侍狻

  2、初读教材,我产生了哪些问题?如何解决了这些问题?(我的问题一定也是学习者的问题,我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许会给学生提供启示。)

  (1).教师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寓于现实的、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中,并有效地在教学与生活中架起一座桥梁。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不仅完成了对新课内容的建构,而且真切地体会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真谛。

  (2).选用本班学生体重的素材,选择了对本节教学内容相关的数据,,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有亲切感,是本课的最大特点。课前的购物活动使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对教材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由此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要求。让学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数学的价值,从而更加亲近数学。

  (3).面对鈥溞∈┪蔡砩镶0鈥澔蛉サ翕0鈥潱笮〔槐溻潯U飧鑫侍猓淌ψ橹行∽樘致郏献鹘涣鳌T谟醚约豪斫獾挠镅员泶镏校崃

  出鈥溞∈蛹醴ㄢ澋募扑惴椒ǎ庑┒际侵档锰岢摹

  3、设想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他们可能会遇到什么障碍?)

  相同数位要对不齐,计算马虎。

  4、我认为的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不完全是教参里设定的教学重难点!)

  (1).结合问题情境,理解并掌握小数进位、退位的加减法。

  (2). 能运用本节课所学的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5、我要给学生传递什么信息?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在掌握教材和其他课程资源的基础上才能做出决定!)

  由于上学期我们已经学过了一位小数的加减法。从一位小数到两位小数的计算只是位数的增多,也就是量变而不是质变,所以学生掌握起来并没有很大的困难,学生有足够的经验进行迁移。因此我放手让学生独立试算,自己总结在计算时应注意的问题。我注意密切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体会到学习小数加减法的用处,提高学习兴趣。

  6、我要怎样布置预习?(有充分的预习,才有课堂的真正自主!)

  让学生做五道整数退位减法题,课上汇报交流。

  7、我有哪些资源、工具可以利用?(鼓励思考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哪些功能解决问题。)

  利用多媒体课件帮助学生直观掌握本课知识。

  8、我预设的教学程序有哪些?(模块式主题,不用详述。)

  (一)情境导入。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健康秤,想给大家测一下体重。咱们派几个代表吧

  (二)探索交流

  1.提出问题。

  2.自主探索

  (三)巩固提高

  (四)小结:

  你有哪些收获?

  让学生自己将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形成自己的知识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量体重”教学设计》摘要:及过此类问题,而且学生对此理解起来问题不大,因此,教材通过智慧老人的一句话小数末尾添上0或者去掉0,大小不变。来解决这一知识点。 然后,教材安排了一组试一试的题目,既巩固练习所学的知识,又引出了小数进位...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