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语言活动《乌龟画画》案例分析(4)

2013-05-03  |  

  3.注重情感培养,创设良好活动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幼儿的世界是一个奇妙而充满幻想的世界,他们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价值观念和游戏规则生活。教师必须站在幼儿的世界里看幼儿,感受他们的心情和体验,真诚地尊重、呵护幼儿,永葆一颗天真烂漫的童心,做幼儿的知心朋友。记得有一位心理学博士曾说过:“情感是儿童交际的手段”,“对儿童的活动具有动力作用”,幼儿只有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置身于和谐融洽的活动氛围内,才能发挥潜在的积极主动性和参与活动的欲望,才能在活动中得到发展。

  教师是否具有激情和教师本身的情绪状态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感世界,要让孩子被活动吸引首先教师要先被吸引,用教师散发的情感去激发幼儿我认为这是对幼儿进行情感引导的重要的一点。本案例中,教师从一开始就站在儿童的角度上用儿童的语言讲述好听的故事,如:小乌龟出现时,教师说“看看它是谁?”;“原来是只漂亮的小乌龟呀!”语言优美富有情趣且充满儿童色彩,在教师的情感指引下幼儿深深的被活动所吸引。教师对孩子的表扬和鼓励的话让幼儿能动脑思考有了表达自己的信心,并在老师的鼓励下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在集体面前说出来。

  四、活动感想

  要重视教材的选择,活动的开展是否成功、是否能在活动中有效的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材,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材才是幼儿感兴趣的教材,小乌龟的可爱恰恰符合了幼儿年龄特点,唤起幼儿认知情感,抓住其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引导幼儿经历一个从“动脑筋猜”到“积极验证”再到“口头表述”的过程,这充分体现了幼儿以活动为基础以自身为主体的主动探索、以教师引导为前提以探索为基础的发展以及在发展过程中的成长。

  活动设计及内容要经过教师课前的推敲研究、消化融通,调动到能够引发幼儿共鸣的水平上,用逻辑清晰、精炼形象的语言和非言语性的动作表情去激活潜藏在幼儿内心的情感和兴趣。问题的设计让教师的引导取得良好效果,更好的促进师幼互动。怎样通过问题向幼儿传递教育意图,激发其思维想象力,是组织活动前的重要工作。只有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原则的基础上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在实践中不短探索、创新、学习,才能更大限度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教师的情感对孩子参与活动的状态有者直接的影响,教师丰富的情感和亲切的面部表情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对活动产生积极的情绪,对孩子回答的问题做出肯定和表扬可以给幼儿树立自信心,这样他们才敢于在以后的时间里大胆的表达自己,才愿意在集体面前说出自己的想法,才会和同伴分享自己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善于抓住孩子的心理特点,及时对幼儿实施有效的引导,促进幼儿发展。教学之路还很漫长,还需要不断的实践探索,今后还将在如何引导这方面深入的学习挖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