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弦琴(3)

2013-05-03 作者:罗大里 |  

  “皇帝陛下!”

  “快过来,我亲爱的皇后,从今以后,再也没有人说我不懂音乐了!再也没有人说是我禁止音乐了!我说大臣,你还呆在这里干什么?还不赶快去向全国颁布我的命令:取消不准弹六弦琴的禁令!释放所有囚犯。明天早晨,全国的人都要来皇宫大花园内集合,带上自己的六弦琴。我们将要举办一场隆重的音乐比赛。到时,我也参加!比比看,到底谁的演技高!”

  他的话音刚落,马上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欢呼声:

  “六弦琴之父,我们祖国的父亲——皇帝万岁!”

  “谢谢,谢谢!”皇帝感动地流着热泪说,“我亲爱的皮普和波普,你们使我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要重重报答你们,你们想要什么就请说吧!”

  “陛下,我们什么也不要。”皮普说,

  “无论什么东西我们都不要。”波普接上说,“我们事先已经说过了,这是赠送给您的一件礼物!”

  “不错,你们是这样说的。但总不能让你们空手而归呀。来呀,大臣!把他们的口袋和帽子都给我填满金子,把六弦琴也装满金子,嘿,不必了,现在六弦琴已归我的啦。”

  “当然归您了,陛下。”皮普急忙地说,“但是今天晚上,这琴我们得拿回去一下。”

  “我们想再细致地修整一下,”波普接上说,“您可能已察觉到了吧,低音管的音调有点不太和谐?”

  “一点不错。”皇帝因怕别人说他不懂,急忙地回答说,“此外,高音管好像也有毛病,不时地发出沙沙的声音。”

  “我们弹奏的曲名正叫《沙沙响的丝绸》,”皮普说,“可是弹出的琴声却忽高忽低,看来,陛下您说得有道理。”

  “它弹出来的音调有点不准。”皇帝得意地又说。

  “可不是吗,确实不准。”波普有意顺着他说。

  这下可把皇帝陛下乐坏了,他一边笑着,一边想:“嘿,我很快就成了一名音乐行家了。”

  “好吧!”他说,“今天晚上你们可以把六弦琴拿回去,但是明天你们得准时赶到,可不能误了我的比赛。”

  “你就放心好了,陛下!”

  看到这里,读者难免会说:“算了,不用再讲了,故事的结局我们已经猜到了。一定是皮普和波普带着金子,越过国境,逃往其他的国家去了。”

  不,故事的结局不是这样的。

  “噢,对了,我们明白啦!故事的结局肯定是,皇帝在比赛中弹那把无弦琴,可一点声音也没有,但最后还让他得了奖,因为怕他发怒……”

  不对,完全不对。

  第二天早晨,这把无弦琴重新奏起了巴赫交响曲《沙沙响的丝绸》,听众听得差一点儿忘记了呼吸,在场的优秀音乐家们一致认为,在这次音乐比赛中,皇帝的演技最高。皇帝听后,高兴得手舞足蹈,马上请全国人吃油炸核桃,给每个人颁发金币,最后还特意赠送两打领带给皮普和波普。

  到了这个时候,我不得不说实话了。皮普和波普不仅是两个能干的木匠,而且还是一对好样的电技师。皮普事先做了一个像火柴盒一样大的收音机,把它藏放在六弦琴里面。每当皇帝拿起六弦琴(只有他一人能拿,别人谁也不敢碰!),收音机就开始响了起来。总而言之,这是有关电气方面的一个秘密,想要解释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于皇帝,他就更不知道了,因为我们开始已说过,他蠢得就像一头驴子。

  皮普和波普在拜见过皇帝的当天晚上,经他同意,把六弦琴拿回家里修理,因为他们发现收音机里的一条线路断了。

  皇后、大臣,甚至连皇宫里的厨师都比皇帝聪明,他们怀疑这可能是圈套,就像上一次两个骗子戏弄皇帝穿新衣一样。但皇帝不相信,相反却嘲笑他们是捕风捉影。

  “你们是妒嫉我!”他叫道,“是怕我弹得比你们好!”

  可等他独自一人时,他又感到很恼火,因为他只能弹巴赫交响曲《沙沙响的丝绸》。“我要会弹《桑塔·卢齐亚》该有多好啊!”他咕哝说,“唉,光想有什么用呀,最好把两个小伙子叫来,让他们再教我弹点什么来着。”

  这样,皮普和波普终于又能痛痛快快地弹六弦琴了。到后来,只要皇帝想弹六弦琴,他们无论提什么要求他都答应。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