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制造感冒的条件,冷热不均(2)

2013-05-03  |  

  ·冬季取暖期间,医院环境温度比较高,一进医院门诊大厅,就应该把外衣脱掉,把身上的包打开。不要让孩子出很多的汗,到了诊室,医生要给孩子检查,肯定要解开衣服打开包被。如果孩子出很多的汗,很容易着凉。

  ·冬天由室外进入幼儿园、小学、商场、空调车(暖气开放)、餐厅、室内游乐场等地方,也是同样道理。进入后,最好脱掉棉衣、大衣、帽子、手套、围巾等;出来前,在门口全部穿戴好。不仅宝宝如此,大人也一样。

  ·夏天,如果长时间呆在有冷气设施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长袖衣裤,到了室外再脱掉。夏季,外面烈日炎炎,如果带孩子到超市等空调开放的地方,满身的汗水很快就没有了。这时,再给孩子吃冷饮,那真是透心凉,往往容易外感风寒;而从凉爽的超市到闷热的户外,又容易热伤风。

  ·科学使用空调、暖气、电风扇。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太低,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超过7℃。

  宝宝穿着内衣内裤,盖着棉被,腿脚压了小毛毯,冬天还会放一个暖水袋。看着孩子终于睡着了,妈妈放心地到客厅看电视。

  2个小时后,过来看看宝宝睡得怎么样:被子毛毯都堆在一边,宝宝只穿着内衣内裤。妈妈急忙替孩子盖上,也入睡了。

  没到天亮,妈妈醒来发现,孩子又把被子踢光了。

  宝宝踢被子不是因为淘气。睡热了,孩子自然会踢被子的。睡觉前,妈妈怕他凉着,盖得比较厚,而宝宝可能会出汗。到了下半夜气温下降,妈妈也睡着了,把被子踢光的宝宝,此时最容易受凉感冒。

  ·最好不让宝宝穿着针织内衣内裤或比较厚的睡衣睡觉。穿小裤叉、小背心睡觉,宝宝就比较安稳,不那么爱踢被子了。穿得越多,越不舒服,就越要踢被子,反而会受凉。

  ·宝宝已经睡着了,不管是在怀抱中、推车中、自行车后座上、汽车座椅中,都要避免受风。

  ·宝宝刚刚睡醒,不能马上抱到户外去,让孩子先在室内活动一会儿。

  ·白天睡觉时,也应该脱去外衣,盖上薄被,醒后再把外衣穿上。

  ·夏季,室内外温度的温差很小,甚至室外温度比室内温度还高。因此,开窗不会使孩子受凉。相反,还能使室内空气新鲜。注意:开窗睡觉时不要有对流风。

  社区里,一群小朋友在玩耍。踢足球、跳“房子”,追逐着,打闹着。孩子小脸红红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有的孩子已经把外衣脱了小来,有的把帽子脱下,头顶上冒着热气。夏季,孩子干脆光着臂膀,只穿着小短裤。

  玩得浑身是汗的孩子回到家里,马上打开龙头洗脸,打开冰箱吃冷饮,对着电扇吹。如果家里有空调,孩子进屋后满身的汗立即就没了。

  这是典型的冷热不均。与成人不同,孩子的皮肤比较薄嫩,皮下脂肪少,肌肉也不发达,而皮下的毛细血管却非常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调节中枢都尚未发育完善,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比较差,不能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迅速发生相应的变化。

  孩子受热或出汗时,毛细血管和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当受到冷风刺激(如穿堂风、电风扇、空调等),汗毛孔突然闭合,以减少散热。但是开放的毛细血管如果没能及时收缩,血流的速度仍然很快;相反,如果汗毛孔没有及时关闭,仍然持续开放,向外散热,而毛细血管却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这会使得原本不协调的体温调节中枢与血液循环中枢失衡加重,抵御病毒和细菌的能力下降。致使孩子感冒,甚至患气管炎、肺炎。

  ·无论什么季节,运动、活动时,要给孩子穿吸汗、透气好、宽松的适合运动的衣服,而且要比平时穿得少。

  ·满身是汗时,先用干毛巾擦干汗水。不要马上进入有冷气的房间,更不要直接对着空调的冷风口和电扇吹。

  ·出汗时,不要马上给孩子喝冰水、吃冷饮。

  ·足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受凉也可能是感冒的原因之一。夏季尤其要避免足部受凉,比如从炎热的室外进家,不要立即脱鞋,光脚在凉地板上跑。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