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惠帝

2013-05-03  | 低能 惠帝 宫里 

  晋武帝和他祖父、伯父、父亲都是善于玩弄权术的人,可是他的儿子鈥斺斕铀韭碇云 偏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低能儿。朝廷里里外外都担心,要是晋武帝一死,让这个低能儿继承 了皇位,不知道会闹出什么乱子来。

  有些大臣想劝武帝另立太子,但是不敢明说。有一天,在晋武帝举行宴会的时候,大臣 卫瓘(音gu脿n)假装酒醉,倒在晋武帝的御座面前,用手抚摸着座位,嘴里含含糊糊地 说:

  鈥溦飧鲎惶上Я耍♀

  晋武帝马上懂得他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假装听不懂,说:鈥溎阍诤敌┦裁矗际呛 醉了吧。鈥澖幼牛愿朗檀影盐拉彿銎鹄此妥摺

  晋武帝毕竟也有点犹豫。他想试试他的儿子到底糊涂到什么程度。有一次,他特地送给 太子一卷文书,里面提出几件公事,要太子处理。

  太子的妻子贾妃,是个机灵的女人,见到这卷文书,连忙把宫里老师请来,替太子代做 答案。那个老师很有学问,写出一份卷子,引经据典,答得头头是道。

  贾妃看了挺满意,旁边有个略懂文墨的太监却提醒她:鈥溦夥菥碜雍檬呛茫墒腔噬厦 知太子平常不大懂事,现在写出这样一份卷子,反倒叫他怀疑。万一查究起来,就把事情弄 糟了。鈥

  贾妃说:鈥湺裕鞯媚闾嵝岩幌隆D敲椿故悄憷戳硇匆环莅伞P吹煤茫椿古旅荒愕 好处!鈥

  那个太监就另外起草了一份粗浅的答卷,让太子依样画葫芦抄写一遍,送给晋武帝。

  晋武帝一看,卷子虽然写得很不高明,但是总算有问必答,可见太子的脑子还是清楚 的。俗话说:癞痢头儿子自己的好,能将就也就将就过去了。

  公元290年,晋武帝病重。太子司马衷已经三十多岁。按理说,三十多岁的人已经可 以处理政事了。但是晋武帝到底不放心,立个遗诏,要皇后的父亲杨骏和他叔父汝南王司马 亮一起辅政。晋武帝临死的时候,只有杨骏在身边。杨骏为了想独揽大权,和杨皇后串通起 来,另外伪造一道遗诏,指定杨骏单独辅政。

  晋武帝一死,太子司马衷即位,这就是晋惠帝。

  晋惠帝即位以后,国家政事他一件也管不了,倒是闹出一些笑话来。

  有一次,他带了一批太监,在御花园里玩。那是初夏季节,池塘边的草丛间,响起一片 蛤蟆的叫声。

  晋惠帝呆头呆脑地问身边的太监说:鈥溦庑┬《鹘校俏偌遥故俏饺四兀库

  太监面面相觑,不知该怎样回答。有个比较机灵的太监一本正经地说:鈥溤 官地里的为官家,在私地里的为私家。鈥

  惠帝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有一年,各地闹饥荒。地方的官员把灾情上报朝廷,说灾区的老百姓饿死的很多。这件 事给晋惠帝知道了,就问大臣说:鈥満枚硕说娜嗽趺椿岫鏊溃库

  大臣回奏说:鈥湹钡啬衷只模涣甘吵浴b

  惠帝忽然灵机一动,说:鈥溛裁床唤兴嵌喑缘闳庵嗄兀库

  大臣们听了,个个目瞪口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愚蠢的惠帝》摘要:,答得头头是道。 贾妃看了挺满意,旁边有个略懂文墨的太监却提醒她:这份卷子好是好,可是皇上明 知太子平常不大懂事,现在写出这样一份卷子,反倒叫他怀疑。万一查究起来,就把事情弄 糟了。 贾妃说:对,亏得你...
相关文章谁愚蠢愚蠢
60 萧曹两相国愚蠢与聪明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