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痱子的食疗良方有哪些

2013-05-03  | 风油 清凉 小宝 

  给宝宝每天吃一片B族维生素,可能会减少蚊虫叮咬。最近,德国科学家发现,多吃番茄的人不容易被蚊子叮咬,这可能是番茄中的番茄红素作用的结果。较大一些的宝宝可以每天给他吃一个番茄,小宝宝则可以吃番茄泥。

  被蚊子叮咬后,有什么减轻不适的好办法

  不让宝宝挨蚊咬是最理想的,但妈妈再怎么注意,也难免宝宝被蚊咬。宝宝一旦被蚊虫叮咬,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现在,医院、药店、商场有各种治疗蚊虫叮咬的药水、药膏。可选择一两种放家里备用,宝宝一旦被蚊咬后,立即擦上治疗蚊咬的药水。如果家里一时没有,也可因地制宜,用苏打水清洗,涂抹牙膏、仙人掌汁或芦荟汁,都会起到消炎、消肿、止痒作用。

  为了防止宝宝抓挠痒处,您可以帮宝宝剪短指甲,避免宝宝抓破伤口后继发感染。

  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因搔、抓等原因而发生局部感染、红肿,有的还有脓性分泌物。对此,您可以给宝宝适量内服抗生素消炎,同时及时清洗被叮咬的局部,涂抹红霉素软膏等。

  被蚊子叮咬后,别给小宝宝涂风油精、清凉油

  郑玉巧:宝宝并不是绝对不能用清凉油或风油精,它们对宝宝不能造成伤害,也没有毒。只是宝宝小,不知道保护自己,怕清凉油或风油精进入宝宝的眼睛或嘴里。

  另外,风油精和清凉油刺激性比较大,即使不进入宝宝的眼睛里,它的气味也会刺激宝宝流泪,所以最好不要给宝宝用。

  有的宝宝一到夏天就容易长痱子,有什么好的预防措施吗?

  痱子最主要的成因是鈥溔肉澓外満棺这潱芟匀唬帽Ρα顾笆比サ羯砩系暮挂壕湍苡行гし懒恕5新杪璺从常罕鹚迪奶欤褪嵌煲材衙獗ΡΣ怀龊梗∧敲丛し赖闹氐闶鞘裁茨兀

  路勤给宝宝洗澡。常温天气每天洗1~2次,高温天气每天洗2~3次或更多;

  路室内通风好;

  路使用冷气设备,如空调;

  路减少宝宝哭闹;

  路及时将宝宝身上的汗水擦干;

  路宝宝衣着柔软宽松,避免穿尼龙化纤制品;

  路宝宝吃的食物宜清淡,尽可能避免吃油炸食物,少吃过热及辛辣食物,多吃丝瓜、冬瓜、苦瓜、西瓜等新鲜蔬菜和瓜果;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绿豆汤、菊花茶、清凉饮料等;不过食甜食;

  路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带宝宝到天气较凉爽的地方避暑。

  预防痱子最重要的是要清热消暑,以下几种方法您可以选用:

  1、冬瓜60克,加水煎汤饮用。每天一剂,连服7~8天。

  2、绿豆适量,鲜荷叶一张,加水煎服。

  3、韭菜根60克,洗净,煎水服。

  4、冬瓜、海带、绿豆适量,煎汤,加白糖少许,连服7~10天。

  5、马齿苋、丝瓜各20克,煎水服。

  6、乌梅5~6枚洗净,煎煮30分钟后,投入金银花6克,同煎20分钟,去渣,取汁,加白糖饮用。

  此外,还可服用藿香茶、绿豆汤、金银花露等保健饮料。

  当然,如果天气闷热,即使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也难免会出痱子。

  宝宝长痱子会非常不舒服,什么办法能使痱子早日消退

  郑玉巧:勤洗澡很重要,即使用痱子药,也要洗干净汗液后再用,否则效果不好。如果不能保证宝宝不出汗,最好不要使用痱子粉,用水剂的比膏剂好,膏剂又比粉剂好。

  为长痱子的宝宝洗澡应注意的问题

  郑玉巧:如果宝宝长痱子了,洗澡时千万要小心,尤其是长痱子的部位不能马虎。

  1、不要用热水烫洗,也不能用凉水刺激,最好用温水洗浴。

  2、洗澡时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刺激。如果需要请选用碱性小的肥皂。

  3、洗澡过程中尽量避免用力擦拭长有痱子的部位,以防止擦破形成糜烂。

  4、洗完后要用毛巾轻轻擦干皮肤。擦拭用的毛巾要清洁,常用热碱水煮烫消毒,洗去汗垢。不可用脏手或不洁的毛巾给宝宝擦拭,以防皮肤感染。

  宝宝长痱子后不愿穿衣,也不能让宝宝打赤膊

  郑玉巧:不能因为害怕宝宝疼痛,就给宝宝脱光衣服,这种做法肯定不妥。因为皮肤少了衣服的保护,更容易受热和其他不良刺激,不利于痱子的治疗。为了减少衣物对宝宝皮肤的摩擦,最好的办法是为宝宝选择纯棉衣物,衣服也应该轻薄、柔软、肥大一些,最大限度地减轻宝宝的疼痛感。

  此外,饮食上要多给宝宝吃一些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含量较多的食物,多吃蔬菜和瓜果,这样不仅可以消夏解暑,又能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增加凉爽感,还能有效减轻刺痒症状。

  痱子粉、爽身粉,不要给宝宝用

  郑玉巧:不提倡给宝宝使用爽身粉或痱子粉。原因是:爽身粉或痱子粉遇湿后,会贴在宝宝皮肤上,不但不能起到润滑作用,还会增大摩擦,刺激稚嫩的皮肤,发生红肿,加速糜烂。有的宝宝本身就对爽身粉中的一些成分过敏,使局部皮肤发红、瘙痒,这将使宝宝更加不舒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痱子的食疗良方有哪些》摘要: 不让宝宝挨蚊咬是最理想的,但妈妈再怎么注意,也难免宝宝被蚊咬。宝宝一旦被蚊虫叮咬,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现在,医院、药店、商场有各种治疗蚊虫叮咬的药水、药膏。可选择一两种放家里备用,宝宝一旦被蚊咬后,...
相关文章消灭宝宝痱子的民间良方如何有效的预防宝宝痱子?
吃三类食物宝宝不长痱子生黄瓜汁是治小儿痱子良方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