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孩子的餐前情绪

2013-05-03  | 情绪 孩子 学龄 

  良好的餐前情绪,是儿童增加食欲的重要措施,这对学龄前儿童来说尤为重要。据调查资料显示,现代生活中的儿童厌食、偏食、拒食,近一半是由餐前情绪不良所引起的。因为很多家长不了解或忽视了儿童强烈的心理变化,而在孩子就餐前有一些不适当的言行,导致了孩子食欲的下降。

  研究人员强调,孩子从幼儿期到学龄期,智力会发生了一个飞跃。由于他们日常生活中独立能力的增强,其思维也发生着某些改变。在吃的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在这一时期,儿童的空腹感与食欲的关系不再单纯,因为在这两个生理环节之间已有了心理因素的介入。孩子们可能在空腹时不想吃,或是在吃得很饱后,仍会不停地吃自己所喜欢的食物。这时的吃就不单单是生理性食欲,而是经验性、能动性食欲了。由此可见,孩子的食欲除与其生理本能相关外,更需要后天的培养。所以,重视孩子的餐前情绪是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环节。我国家庭中影响孩子餐前情绪的行为,最为突出的有两种:

  单独进餐: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穿梭于事业和情感中的年轻父母们,不得已让孩子单独进餐。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陪伴孩子进餐的重要性。让孩子单独进餐有两个明显的弊端:一方面,孩子长期单独进餐会使其产生强烈的孤独感和被遗弃感,他(她)会认为父母对自己的生活漠不关心,这种感受会逐渐从餐桌一直延伸到生活中,而最终影响到性格的形成,并波及到两代人间的感情。另一方面,孩子单独进餐多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好吃的多吃点,不爱吃的就少吃一点或干脆不吃;或者吃一点、玩一阵;有的干脆把饭菜倒掉却谎称自己吃了;其他诸如饭前洗手之类的卫生训诫,孩子更会视若耳边风而少有遵循。长此以往,孩子会逐渐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

  情寄它事:到了吃饭时间,孩子因正在看书、游戏,处在一种紧张状态中一时无法摆脱而不想吃饭,这并非是其有意克制食欲,而是精神作用从根本上切断了空腹与食欲间的生理联系。这时家长应细心观察,用适当的言行引导孩子将注意力转向吃饭这件事。譬如,开饭前提前几分钟叫孩子帮着抹桌子、端碗、拿东西,或者用较为夸张的言语预告今天会有什么样的饭菜,其营养和味道如何,充分调动起孩子的情绪。千万不可在餐前大声呵斥、责骂孩子,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情绪影响非常大,也许就是几句话,就会使孩子积极的就餐情绪荡然无存,而下一步在坏情绪中拒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视孩子的餐前情绪》摘要:龄期,智力会发生了一个飞跃。由于他们日常生活中独立能力的增强,其思维也发生着某些改变。在吃的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在这一时期,儿童的空腹感与食欲的关系不再单纯,因为在这两个生理环节之间已有了心理因素的...
相关文章幼儿情感智力教育的方法情绪培养同健康同样重要
重视孩子的餐前情绪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