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有趣的蚂蚁王国》(2)

2013-05-03  |  

  活动二:寻蚂蚁

  活动过程:

  为验证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我们开始了寻蚂蚁的活动。我们分别从:草地—沙地—菜园—花坛—石头缝—花丛—路边(水泥地、土路)—树(树干、树底、树叶)— 滑梯—楼道去寻找蚂蚁。孩子们分散到自己认为最有可能的地方寻找蚂蚁。“我在草地上发现蚂蚁了,蚂蚁的洞口很小很小的。”“我在树上发现一群蚂蚁。”“老师,我们挖挖蚂蚁的窝,看看它里面有什么吧!”“不行,那样小蚂蚁就没有家了!”……

  回到教室后,幼儿分组交流自己的发现,教师提醒幼儿记录在《我的发现》表格中,下午离园时,我们发出书面通知,请家长引导幼儿观察蚂蚁,找找哪些地方有蚂蚁,并帮助幼儿做好记录。

  反思:

  在寻找活动中,我们发现孩子们的积极性、参与性很高,每个幼儿都认真仔细地找,并把自己的发现及时的告诉伙伴,共同分享发现的快乐。通过猜想、寻找,从想象到实践验证,幼儿对蚂蚁的生活环境有了确切的认识,对自己的错误猜想通过实践自己进行否定,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活动三:引蚂蚁

  活动过程:

  蚂蚁究竟喜欢吃什么呢?真的和小朋友猜想的那样子吗?第二天,我们请家长协助幼儿从家中带来自己认为蚂蚁喜欢吃的食物,投放在蚂蚁经常出入的地方,有的幼儿把食物放在蚂蚁洞口旁边,有的放在有蚂蚁的地方,幼儿观察周围的情况,结果放在洞口的食物蚂蚁发现的比较快,很短时间就引来了蚂蚁,孩子们还发现:“我给蚂蚁放了面包,它们没吃,给它投了白砂糖,它们很快围上来,一起把它抬回洞里。”“我把饼干给它们吃,饼干变小了”……

  通过验证,幼儿发现,蚂蚁喜欢的食物与自己猜想的基本一致,他们还发现,小的食物蚂蚁会马上托运回家,大的食物,蚂蚁会通过触角相互传递信息,在一段时间后,食物上就会粘满蚂蚁,黑压压的一片。对于肉骨头、饺子蚂蚁发现很快,能迅速占据食物,经过两天的观察,食物没有托运回洞,而是慢慢变小。

  幼儿把这些发现填入表格,把引蚂蚁的每种食物用图画表示出来并作上自己的标记,填此表格时幼儿填写比较迅速、规范。

  反思:

  在这次活动中,幼儿的探索欲望非常高,调动了全体幼儿的学习热情,尤其是班级里特调皮好动的孩子,活动中他们与老师配合的最密切,讨论时提出的问题最多,表征时也是做的最突出的,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由此,我们意识到必须重新认识幼儿。在参与活动时我们体会是:对于孩子的问题,老师可以在活动中适时适度引导孩子自己去探索,使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获得认知、情感、意志、品格等方面的知识经验;同时,给幼儿提供学习的机会,并通过正确的启发和诱导,让幼儿观察、探索等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