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有趣的蚂蚁王国》(3)

2013-05-03  |  

  活动四:认识蚂蚁

  活动过程:

  户外活动时,幼儿发现几只蚂蚁,捉了几只带回来,我们把它放在透明的鱼缸里,立刻引来了孩子们的注意。看到围上来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们便把蚂蚁放在桌子上,并准备放大镜,让幼儿仔细观察。开始大家争着用放大镜观察蚂蚁,看着孩子们的争论,我们提出一个孩子们在游戏中常用的办法“剪子、包袱、锤”来表决,他们同意了,并分成了两组,一组幼儿观察,一组幼儿查找资料。

  观察中孩子们发现“蚂蚁的头是弧形的,头上有两根长长的触角。”“蚂蚁的肚子像椭圆形,有点尖。”“腿长在胸上,有六条腿。” 有个幼儿提出:“蚂蚁的触角有什么用?”有的说可以找方向,有的说是好看。在观察蚂蚁的嘴时也发生了分歧,有的说蚂蚁的嘴很小,有的嘴很大,有的说“蚂蚁的嘴上长有两颗大牙呢。”任哲说:“那是蚂蚁用来打仗的。”王琪:“那是吃饭用的。”他们谁也不服气谁。对于孩子们的争执,我们没有给予回答和抑制,而是引导他们去查找有关的资料。孩子们对蚂蚁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后,我们出示蚂蚁身体结构图,引导幼儿按顺序观察,系统讲述。

  在资料区中,我们引导其他幼儿学习查找有关资料,将资料中的不懂得文字念给他们听,并引导他们将查找的有关内容讲给观察组的幼儿听。

  孩子们认识小蚂蚁的外形特征后,在区角活动中,有的幼儿用水彩笔画出各种姿态的小蚂蚁,有的幼儿用手指的不同位置画出蚂蚁的各个部分,然后添画上腿和触角,并在周围添画上景物,组成一副完整的图画。

  反思:

  在活动中,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求知的欲望通过启发、引导等方式被自发的调动起来,教师要抓住时机、注重观察、捕捉幼儿瞬间的问题,并给予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其得到满意的答案。同时,教师也应注意自己引导方式的巧妙性,以至于更好的发展幼儿的观察、探索的能力。

  活动五:蚂蚁的分工和分类

  活动过程:

  蚂蚁有妈妈吗?这是幼儿非常关注的问题,提出之后,立刻引来大家的争议,说法不一,怎么班呢?这时,万心怡说:“我们到图书馆去找找蚂蚁的书,看看书上是怎么说的。”于悦说:“我让爸爸到电脑上查一查,或许能找到答案。”那么我们都去找找,谁找到了就赶快告诉大家。很快我们从网上下载有关蚂蚁的分工方面的资料,孩子们听到找到了答案都有些迫不及待,于是利用投影仪,采取讲故事、提问的方式,介绍给孩子,他们听了更加好奇了,“蚂蚁也有爸爸、妈妈,它们中还有警察呢!”

  反思:

  活动中,发现孩子们查阅资料的机会太少,应利用家长资源,得到家长的帮助,正确引导幼儿收集相关的资料。通过活动幼儿了解了蚂蚁分工的不同,及其所担负的职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