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有趣的蚂蚁王国》(4)

2013-05-03  |  

  活动六:意愿画——蚂蚁王国趣事多

  活动过程: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后,幼儿对蚂蚁有了新的了解和研究,他们的活动已不仅仅局限于寻找资料,解决问题,而是想把他们获得知识用各种形式加以表现。他们在头脑中经常想象,蚂蚁王国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所以我们安排了表征活动《蚂蚁王国趣事多》,为幼儿准备了各种操作材料:纸、胶水、剪刀、水粉颜料、毛笔等,在活动中,选择绘画的幼儿比较多,幼儿根据自己喜欢的材料,自觉的分成了几个组,有合作绘画的,有剪贴的,还有拼贴的,有用圆片拼贴的,很快,一幅幅生动有趣的蚂蚁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

  他们设计的内容丰富多彩。有设计蚂蚁找食吃的;有设计蚂蚁大战的;有设计蚂蚁生小宝宝的;有天上的蚂蚁,有地上的蚂蚁;有生活在树上的;有跑的,有玩的,形态各异。

  活动后,幼儿进行了构图讲述,他们的讲述充满了稚气,但我们始终没有干预他们。下面是我们记录幼儿讲述的蚂蚁故事内容:

  蚁后生了许多小宝宝,大家都在忙着给宝宝们准备食物,有面包、大米、糖,还有毛毛虫,真多呀。

  人们开着挖掘机铲除了草,蚂蚁城只剩下一只蚂蚁了,因为这儿要盖楼房,它很难过,只能到别处安家了。

  红蚁和白蚁为了争夺食物在进行大战,红蚁可厉害啦,它们有的用头顶,有的用嘴咬,不一会儿就占了上风,占领了食物。

  一只蚂蚁发现食物,它在用触角传递好消息,告诉伙伴:这里有好食物,快来吃呐。

  反思:

  此活动幼儿兴趣很高,能自愿结合,选择适合自己的伙伴和材料运用绘画、剪纸、水粉的表现形式,共同创设《蚂蚁王国》的画面,使幼儿从中获取了一些有价值的知识,激发创作的兴趣,引导他们用语言进行构图讲述活动,培养幼儿语言的表达能力,增进了师生之情。

  通过活动我们觉得虽然教师的生活经验比幼儿丰富,但也不能完全了解孩子的需要,教师预设的教育计划不可能完全适合幼儿发展水平,满足幼儿各种需要。教师只有随时的调整和改变预设计划,认真的观察、了解幼儿从他们的兴趣中挖掘有价值的知识,并能给幼儿创设一个宽松、自由的空间,孩子们才能在这个空间里,相互交流,认识和掌握各种知识,使自己的表达、创造等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活动七:人们的分工交流会

  活动过程:

  蚂蚁也有爸爸、妈妈,它们的分工各不相同,那我们周围的人们又是怎样分工的呢?为此,我们让家长与幼儿一起在家庭中展开讨论,并将讨论的结果做好记录带回来。有的孩子和爸爸、妈妈讨论了家庭成员的分工,有的讨论了爸爸妈妈工作单位的分工,有的讨论了我们幼儿园职工的分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