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有趣的蚂蚁王国》(5)

2013-05-03  |  

  回到幼儿园后,孩子们可兴奋了,他们互相介绍着自己的讨论结果,我们组织幼儿举行一次交流会。通过交流,孩子们更加明确了做一件事情,每个人的工作都很重要,离开谁,就少了一份力量,只有合理分工,才能成功。自然,孩子们想到在游戏中,也要团结合作,并进行表征活动《团结合作在一起》,幼儿的线条虽然不是很流畅,线条不是很均匀,但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画他们一起拔河比赛,画他们排队滑滑梯,画他们一起合作搭建……

  反思:

  随着幼儿探索面的不断深入和提高,我们的兴趣也完全融入到孩子们中间,从蚂蚁的分工延伸到家庭的分工、幼儿园的分工,渗透了团结合作力量大的精神。

  主题的反思:

  《有趣的蚂蚁王国》方案的实施已经圆满结束,回想孩子们在活动中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谈话,以及他们对作品的分析,我们对幼儿思维的认识也在一步步的加深:幼儿的潜能到底有多大?主题活动教学对幼儿主动发展有多大的价值?在活动中我们的所见所闻,使我们有了许多体会和反思。

  (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杜威曾提出:“在儿童兴趣和需求中,早已暗含着教育所要追求的东西。”《有趣的蚂蚁王国》主题的确定正是孩子们的需求所在。作为教师应真正走入孩子们的童心世界,观察孩子,发现孩子的兴趣点,从而协商确定主题,以满足孩子们的不同需求;作为教师应使幼儿在轻松的氛围中,在愉快的情绪支配下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活动中来,支持和鼓励幼儿去探索科学现象,使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孩子们学习内在的动力。

  (二)宽松的环境是幼儿主动探索的前提。

  为了让幼儿更好的投入到探索性活动中,我们在活动前反复斟酌、思考,确定幼儿在活动中探索什么,如何去探索;探索中需要什么样环境,如何创设环境;创设的环境如何减少各种无关的干扰,以确保幼儿在创设的环境中能愉快、创造性的探索、表达。活动中我们同幼儿一起收集资料,根据幼儿探索的活动内容和活动需求,共同创设了观察区、创意区、幻想区等区角,并充分利用角区、园内环境、家长、社区等现有的环境资源,引导幼儿进行探索活动。

  (三)家园互动,形成合力。

  随着课改的深入开展,人们越来越清楚的意识到:要教育好幼儿必须家园、社会同步进行教育,共同创设一种有助于幼儿发展的环境,在这种大环境下,家庭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作为教师应树立大的教育观念,积极推动家园共育。

  探究型主题活动是一种弹性课程,主题的确立、内容的选择、活动的推进和拓展,都来源于孩子的兴趣和需要,探究中需要孩子们搜集大量的信息、材料,无疑需要家长的支持和参与。在这方面,我们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请家长帮助我们搜集,家长们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帮我们搜集了大量的动画片、知识问题的VCD光盘、电脑下载打印的资料、图片,为我们在活动中查阅资料、寻找答案,准备了第一手资料。另外,我们每天把活动情况尽可能的展现给的家长,请他们在家中继续我们的活动。整个活动下来,仅仅这些书面通知,就成为解读本活动的一本小书。

  通过家长的指导和协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增进了亲子关系;同时,使家长在活动中逐渐转变了对幼儿的教育观念,提高了家庭教育的整体素质,并更好的支持和配合了幼儿园的教育教改工作。

  (四)师幼互动,事半功倍。

  活动中,幼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找到答案,教师在活动中只是引导者、帮助者,而不是操纵者、主宰者。整个活动,没有现成的答案,都是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研究探索得到的答案,幼儿的思维活跃了。活动中,经常听到幼儿出乎意料的见解,“老师,我有不同的想法”“老师,我要发言”幼儿的新鲜事多了,想象力丰富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语言表达力提高了,更增强了幼儿的自信。

  在主题探究活动中,有些内容是生成的,不是老师提前预设的,如果条件成熟:教师的知识、幼儿具有相关的经验、有足够的操作材料和适宜探究环境,就生成活动,满足幼儿的需要。而如果条件不成熟:教师的知识和材料没有准备,幼儿的兴趣就会消失,所以,通过活动我们体会到:幼儿是考官,我们是他们的学生,面对幼儿我们必须去翻阅大量的书籍吸取知识以便应付自如。教师是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和参与者,只有丰富的知识才能给幼儿的活动带来很大的支持;只有适时适度的引导才能给幼儿的活动带来新的生机;只有全身心的参与才能给幼儿活动带来活力。同时我们意识到,如果教师在活动中能过抓住机会,对孩子提出一些通过他们自己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会进一步拓展幼儿思考范围,更有益于促进幼儿的发展。正如:要给孩子一杯水,老师必须有一桶“活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