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生成活动《我喜欢的民间艺术》教学案例(2)

2013-05-03  |  

  延伸:请幼儿回家制作自己感兴趣的民间工艺品。

  活动二:制作《可爱的面塑》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了解面塑的造型和色彩搭配特点,感知民间艺术的美,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2、尝试运用白面制作简单的面馍,发展手部肌肉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活动准备:

  1、活动前准备各种形态的面塑数件,组织幼儿观赏。

  2、白面、面板、塑料剪刀、工刀、枣、花生、栗子等。

  活动过程:

  1、观察欣赏,激发兴趣。

  选择了3种面塑启发幼儿从造型、色彩等方面进行观察欣赏。垂涎欲滴的枣馍馍、造型逼真的鱼馍馍、色彩艳丽的花馍馍、形态各异的十二生肖……)

  1) 提问:它们是怎么做成的?有哪些工序?

  说起面塑,对孩子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春节刚刚过去,每人家中或许还有枣馍馍、花馍馍,那么它是怎么做成的呢?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用面粉做的,有的说:用水和面粉做成的,还有的说:用酵母搅在水和面粉里。在讨论中大家了解了面馍的制作工序:和面(水、面粉、酵母)—揉面—造型—蒸笼—点色。在造型时需要用到哪些工具呢?孩子们想到了用刀、枣、花生、栗子、葡萄干、大豆等,那么你们想试试吗?大家一呼百应,各自准备了制作需要的辅助材料。

  2)教师向幼儿介绍面塑的由来及民间风俗。

  面塑实际上是馍,用糯米粉和面加彩后,捏成的各种小型人物。主要出现在嫁娶礼品、殡葬供品中,也用于寿辰生日、馈赠亲友、祈祷祭奠等等方面。农家把已蒸好的各种面塑花摆在诸神前,其中猪头形面塑俗称“大供”,另外还有花模、花果模、礼模、馍玩具等。

  2、鼓励幼儿大胆选择白面,选面—揉面—造型,创作面塑作品。

  终于可以自己做面塑了,孩子们那高兴劲儿甭提有多欢,分面之前,各自挽好袖子,拿到面后,两只小手便开始忙碌起来,蘸着面粉揉呀揉,看上去蛮像模像样的,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逼真的“面塑”就诞生了:有正在爬行的蜗牛;有粘满大枣的枣馍馍;有爬行或盘坐的生虫(蛇);有乖巧、可爱的小刺猬、小白兔;还有憨头憨脑的猪头;笨拙的乌龟、螃蟹;还有孩子们用葡萄干、豆子、大枣创作的太阳花、苹果、香蕉馍等,他们的世界真是丰富多彩啊!想他们所想,做他们之想,面对他们的杰作,不得对他们另眼相看,或许在他们中就会有未来的面点大师呢。

  午饭时,看到自己的“杰作”,孩子们蜂拥而上,啧啧称赞:“哇!真漂亮!”“我想吃我自己做的那个”“那个小花做的真好看”……吃着自己做的面馍,大家真美呀,吃的又香又甜,连平时吃的少的孩子都多吃了一份。

  此活动中,孩子们尽情的制作,在亲自实践中享受到制作带来的成功感,在创意造型中发展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