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生成活动《我喜欢的民间艺术》教学案例(3)

2013-05-03  |  

  活动三:欣赏《京剧》

  活动目标:

  1、简单了解京剧这种传统戏曲艺术,萌发对我国传统曲艺的喜爱之情。

  2、能逐步了解有关京剧人物,知道京剧是我国特有的戏剧种类,是我国的国粹。

  3、了解典型、简单的京剧唱腔及台步。

  活动准备:

  1、请幼儿搜集有关京剧演员剧照、脸谱。

  2、准备生、旦、净、丑角色的京剧唱腔的光盘。

  活动过程:

  1、请幼儿互相交流对京剧的认识与感受。

  很多孩子听过京剧,看过京剧表演。韩松凝说:“我奶奶最喜欢看,中央11台整天演,挺有意思的”“我最喜欢包拯,黑黑的脸”“我喜欢穆桂英,她的头上有两根长鸡鸡翎,画的妆可漂亮了”

  2、观赏京剧剧照、脸谱、服饰等。

  1)观看剧照和图片中有关京剧人物(生、旦、净、丑)。

  2)了解不同脸谱代表不同人物形象,红色代表忠勇(如关羽),黑色脸谱代表公正(如包拯、张飞),白色脸谱代表狡猾、奸诈(如曹操)。

  3)观察京剧的服饰:色彩艳丽,绣有图案,袖子是白色的、长长的。

  3、观看京剧录像片段。

  孩子们认为唱京剧和我们平常唱歌不同,念白有很多,有些字拖得很长,伴奏不一样,京剧的服饰色彩艳丽,绣有图案,袖子是白色的、长长的

  4、在京剧唱腔的伴奏下,进行模仿和表现。

  活动四:探索求职《戏曲服饰》

  活动目标:

  1、帮助幼儿了解不同服饰代表不同的角色,感受服饰中不同色彩和纹样的美,体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2、引导幼儿学会选用不同的材料,制作简单戏曲的服饰。

  活动准备:

  1、 准备不同的戏曲服饰及图片。

  2、 请相关服装设计师。

  活动过程:

  1、 观赏戏剧,提醒幼儿注意观察剧中人物的服饰特点,它与现代人的衣着打扮有什么不同。

  2、请戏曲服装设计师,出示有代表性的戏服,感受服饰中不同色彩和纹样的美。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平度市文化馆的专业老师——高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各种地方戏服饰的特点。一切准备就绪后,高老师带着各式各样的服饰来到幼儿园。当看到多姿多彩的服饰后,孩子们不约而同发出“啊”的惊叹声,孩子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会场很安静,幼儿们都在认真地倾听高老师的讲解。高老师把每件衣服出现的剧目,适合穿着的对象、对象的年龄都一一作了详细说明,并请老师上台一一展示。当我们老师穿上戏服后,场面一下沸腾起来,有上台摸服饰的,有手舞足蹈的,有跃跃欲试的,尤其到让幼儿试穿的时候,整个多功能教室一片沸腾。幼儿积极向服装师自由发问,了解有关戏曲服饰的知识。

  3、 服装和合作伙伴,在戏曲的伴奏下进行表演。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