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生成活动《我喜欢的民间艺术》教学案例(4)

2013-05-03  |  

  小知识:戏衣的色彩很有讲究,一是表现等级:帝王穿黄色,一品至四品穿绯色,五品以下官服青、绿色;二是表现风俗,喜庆场面穿华贵的颜色,刑场上犯人穿红色,哀悼之服为白色;三是表示情景,林冲夜奔穿黑衣,突出一个“夜”色。纹样在戏装中,不仅是美饰,也具有象征意义。皇家和大臣的服装多用龙纹图案,它是封建权威和尊严的象征;武将多用虎豹图案,象征勇猛;文生的褶子描绘梅、兰、竹、菊。

  活动五:欣赏《地方戏》

  活动目标:

  1、 使幼儿简单了解各种传统地方戏曲艺术,萌发幼儿对我国传统地方曲艺的喜爱之情。

  2、 使幼儿初步了解地方戏中的人物,知道地方戏是由于地域、风土人情和方言而产生的。

  3、 引导幼儿认识各种地方戏特有的脸谱、唱腔及曲风。

  活动准备:

  1、 请幼儿搜集有关地方戏演员的剧照、脸谱。

  2、 准备各种地方戏的唱腔录像。

  活动过程:

  为了丰富幼儿对地方戏的了解,开阔幼儿的眼界,加深对戏曲的热爱,我们大级部三个班共同收集了许多有关地方戏的小知识、光盘、图片等资料,班级之间进行资料共享。

  1、请幼儿思考我国除了京剧这种特有的戏曲以外还有那些戏曲?提问:除了京剧以外你还听过什么剧?看过那种戏剧的表演?你喜欢什么戏剧?王艳带来的吕剧《小姑贤》可把小朋友给难住了,提问了几次也没人回答出来,最后只好由老师给出答案,孩子们这才恍然大悟,纷纷说在奶奶家或是姥姥家听过。我又向幼儿介绍吕剧是我们山东的地方戏,它的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扬琴、三弦、琵琶,比较有影响的吕剧剧目有《王定保借当》、《小姑贤》、《李二嫂改嫁》等。提起黄梅戏,孩子们都不陌生,最典型的莫过于《天仙配》,有的幼儿还能哼上一两句呢。黄梅戏的服饰比较富有生活气息,便于载歌载舞,反映生活。

  地方戏的有关知识:

  吕剧:流行于山东及江苏、安徽、河南的部分地区,是从说唱的琴书(坐腔、扬琴)发展而成,风格比较明朗、轻快。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扬琴、三弦、琵琶。

  越剧:戏剧的一大剧种,越剧的小生全部为女扮男;唱腔委婉,表情细腻,抒情优美。

  评剧:发源于河北唐山,流行于北京、天津、东北、华北,最初是从河北民间说唱“莲花落”和东北的“蹦蹦”(二人转)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起源于湖北黄梅的采茶歌,又称采茶戏

  活动六:谈话《有趣的民间节日》

  活动目标:

  1、 通过活动,了解民间节日的名称及含义。

  2、 能用连贯的语言围绕主题谈话。

  3、 进一步提高幼儿的语言概括能力。

  活动准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