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生成活动《我喜欢的民间艺术》教学案例(6)

2013-05-03  |  

  三、师幼“呼应”使幼儿特别喜欢与别人交流、分享已有的经验。呼应不仅是语言、动作的呼应,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呼应。今年阳历的3月11日,是我们民间的一个节日“2月2”,杜康帅带来了豆、地瓜条、起子,幼儿园是不能带零食的,“今天过节,我们一起品尝吧!”老师说。杜康帅还告诉小朋友:“妈妈说2月2吃豆可以使自己一年不长病”。本周一又有许多孩子带来了或买或家里做的各种2月2食品,我们边吃边聊,冷晓涵说:“我妈妈说过,老家过2月2还不能动刀切菜。”于彭川说:“我奶奶说2月2还叫龙抬头,这天要剃头。”于是我们又聊起了其他的民间节日:过年、元宵节、中秋节、端午节等。当我提起了吃月饼的节日,孩子们不约而同的唱起了歌曲《爷爷为我打月饼》。

  桌子消毒,手洗干净,每人一块面,一些面粉,我们动手做了起来。作为老师的我也是第一次正大光明的做面塑,小时候当看到奶奶、妈妈在过年时做这做那很是羡慕,我也曾央求过妈妈给我一块面,但最后都没被放在锅里蒸出来。还记得妈妈为了让我多吃点馒头,做了燕子、鱼,妈妈的手很巧,我也因此喜欢面塑。“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个孩子”,我和孩子们一起体验自己动手做面塑的快乐。午饭时我们的作品终于出炉了,孩子们看着、讲着,共同分享着成功的喜悦。

  四、家、园、社区教育一体化的开展拓宽了活动的空间。这次活动我们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 ,我们收集到大量的影像资料及图片、书面资料。通过这些资料孩子们认识了各种地方戏的唱腔及曲风,并能进行简单的模仿表演,还初步了解一些著名地方戏选段中的人物,知道了地方戏是由于地域、风土人情和方言而产生的。

  这次活动也得到吕剧团的高老师请了大力支持,他来到了幼儿园,为幼儿讲解戏曲服饰在戏剧中的运用,在高老师地讲解下,孩子们了解了不同的服饰所代表的不同的角色,感受到了服饰中不同色彩和纹样的美,体会到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老师们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本地的地域特点,尽可能的为幼儿创设了富有民间特色的活动环境,提供了充足的操作材料,

  《我喜欢的民间艺术活动》这以主题活动进行了三周,幼儿初步了解了我国的部分民间艺术。当西方的一些东西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我国的一些民间艺术失传;当流行歌曲铺天盖地,传统戏曲无人欣赏……我们想或许就是这些孩子们,他们会把我国的民间艺术带到世界各地,让民间艺术再次振兴。

  热点新闻

  热点视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